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国产医疗器械创新需要政策给力

2015年12月30日 09: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

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2014年其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已经占到药品市场的17%。不过,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仍面临诸多难题:科技创新水平不高,高端医疗器械90%以上需要进口;产业化水平较低;招标中国产与进口同质不同价;售后服务欠缺等等。国产医疗器械如何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引潮流之先?2015年1月31日,人民政协报社与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联合主办健康智库沙龙,委员、专家和国家食药监总局、卫计委的相关负责人就“国产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观点: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焦红:鼓励国产医疗器械创新的同时要加强风险控制,严格评审,避免政府“拍脑袋”决策。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霍勇表示,医疗器械创新主要来源于医生。应借鉴以色列经验,从政策上鼓励临床医生参与医疗器械研发,给予医生丰厚的回报;畅通科技成果向产品转化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充分参与医疗器械研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建议国家设立医疗器械专项研发基金,选取一些有代表性的领域,进行科研攻关,力争有所突破。

委员、专家们还认为应完善医保和招标政策,国产和进口医疗器械同质同价,平等竞争;提高国产医疗器械售后服务水平;设立第三方评价机构等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国产医疗器械创新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