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针灸针中国创造也需中国制造

2015年12月30日 09: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

中国是针灸的发明国,也是针灸针的生产大国。但是近10年来,中国针灸针已经失去了2/3的国际市场,国内市场也正在被外国品牌产品蚕食。2014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针灸学会秘书长杨金生与部分中医专家到江苏省两家针灸针生产企业调研,发现大部分生产环节仍然靠人工;而且我国针灸针产业生产工艺水平不高,产业集中度较差,小企业大量存在,为了生存,大打价格战,有的企业不惜通过偷工减料,牺牲产品质量来换取市场。这种情况大大影响了中国针灸针的品牌,目前在国际市场上,日本针灸针的价格是中国针灸针的2~10倍。3月2日,中国针灸学会和人民政协报社联合主办了“针灸针:从中国创造到中医制造”沙龙,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中医专家就如何提升针灸针质量、确保我国针灸针生产大国地位建言献策。

观点:

世界针联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建议国家要重视针灸针等中医药医疗器械的创新,在科研经费上予以倾斜;扶持大的针灸针制造企业,鼓励兼并,打造优势品牌;国家应重视针灸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呼吁国家专门成立一个针灸大科学研究计划,组织多学科力量联合攻关,带动整个针灸产业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杨金生:建议国家设立专项资金,形成材料、机械、程控、装备、信息等方面的联合攻关,尽快实现针灸针生产的自动化、数字化,提高质量,扩大产量;加大税收优惠力度,鼓励企业改造生产工艺,掌握针灸针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扶持针灸针制造业,完全靠政府的政策强制无法长久。可通过国家重大专项进一步鼓励产学研合作,上下游结合,然后一体化设计,统一标准和规范,整体化实施。这些工作做好了,还要抓落实,加强对企业生产过程的质量监管,保证产品质量。


编辑:赵彦

关键词:针灸针 中国创造 中国制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