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夏季亭:不争论,谋发展

2015年12月30日 10:08 | 作者:夏季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哪一天政府宣布民办学校收归国有,我个人无怨。但这不是个人问题了,意义深远,不可草率。


实质上的强制性“捐献”不符合中国国情。尽管民办学校投资者可自由选择营利或非营利,但如果选择营利性的代价太大,很难承受,办学者们只能选择非营利,即将个人对学校的所有投入都捐给学校本身,今后不再享受任何利益或回报。发展中的民办办学者基本是投资、投力办学,一些学校虽看似风光但负债而行,能否要求这些办学者还上巨债再将净资产捐给学校?一旦这些人不办了,学校出问题了,谁来接盘?


二十年前,这些办学者闯入了这片世界,追求成功且对以后的政策环境充满向往。如果明确了办学的结果与办企业不同(即便是营利性其实也不尽相同),还会有那么多人前赴后继吗?给民办教育大一点空间,引导其智慧和资金进入教育,何乐而不为?


相对民办教育给社会创造的庞大教育资产,国家财政生均投入/购买服务所占比例不大。民办学校没有财政的大投入,想办好学校,大多艰难,收入的增长赶不上支出的增长也已是常态,能有多少钱拿走?又舍得拿走多少?


目前,能不能暂时维持现状,不做这么复杂。等民办教育发展更好了,等人们思路、措施更清晰了,再来仔细修法不迟。


(作者系山东英才学院创始人、院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夏季亭 民办学校 民办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