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严卫星委员:生、熟食物勿混合存放和加工

2015年12月30日 10: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致病性微生物、寄生虫和有毒化学物等各种有害因素导致的食源性疾病严重威胁人体健康。因此,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品污染,科学选择、储藏和加工食品可以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这里我要重点强调一点:生、熟食物要分开。

生的食物,特别是肉类、禽、海产品及其汁水中可能会带有致病性微生物,因此,生熟分开不仅仅是在烹饪过程中,而应该在整个食物制备过程的所有环节,包括购买过程应分开摆放、回家后的储存、制备过程都应保持生熟分开。

除了存放要分开外,处理生食物要用专用器具、家中应备两把菜刀、两块案板,两套容器,并分开使用、设法标记避免用错。浸泡过生肉的水也不要溅到烹饪过的食物和即食食物上,避免可能的污染。

食物要完全煮熟。适当的烹调可以杀死几乎所有的致病性微生物。因此在对食物卫生状况没有确切把握的情况下,彻底煮熟食物是保证饮食安全的一个有效手段,尤其对于肉、禽、蛋和水产品等微生物污染风险较高的食品。

另外,制备好的食物应尽快吃掉。如果需要存放2小时以上,特别是在气温较高的夏、秋季节,应在高温或低温条件下保存。熟食或者隔顿、隔夜的剩饭在食用前须彻底再加热。但如果发现食品已经变质时,则应弃去,因为一些微生物产生的毒素靠加热是消除不了的。

(严卫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生熟食物 不能混合存放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