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王峥涛:石斛可辅助治疗癌症而非抗癌

2015年12月30日 10: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石斛性微寒,味甘、淡,入胃经、肺经和肾经,是典型的补阴药。其主要功效为:养胃生津、滋阴清热。主要适用对象是体型偏瘦,热炽津伤,胃阴不足,口干舌燥,食少纳呆,病后虚热不退,阴虚火旺、骨蒸劳热的患者。有些商家宣称石斛能抗癌,这是一种夸大宣传,公众不要盲目听信。

石斛中真正起作用的成分主要是多糖、酚类(联苄、菲、芴酮、黄酮类化合物)和生物碱类化合物。其中,多糖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酚类化合物的主要功能是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炎等。现代研究表明,联苄类化合物有一定的抗肿瘤效果,但这种效果并不强。

中医一般从祛邪、扶正固本两方面防治癌症。祛邪是根据不同的癌症,辨证使用不同种类和效果的中药。扶正固本主要是对癌症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提高免疫力。石斛、枸杞、人参、黄芪、熟地、山药等扶正固本中药都含多糖,主要用来提高免疫机能,可降低癌症患者化疗、放疗的副作用,但不是抗癌药。

近年来,铁皮石斛价格被炒得很高。但价格高和药效没有什么关系,主要是物以稀为贵。在中国药典(2010、2015版)中,已将石斛和铁皮石斛分列。目前铁皮石斛已很少作为药用,主要用来做保健品。因为相比于金钗石斛等黄草石斛,它基本上不含生物碱,也少含有联苄类成分,而多糖的含量更高一些,人们更看重的是它提高免疫力的保健功效。

铁皮石斛并无独特之处,也没有证据表明它有抗癌功效,而有些商家将其吹嘘为“新一代抗癌先锋”更是忽悠。对此,公众应科学认知,以防上当受骗。

(王峥涛: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上海中药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赵彦

关键词:石斛 可辅助治疗癌症 铁皮石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