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常小兵落马,做人不能靠忽悠

2015年12月30日 10:50 | 作者:刘文俊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刚刚被拿下的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同志终于明白,“做人别太忽悠”是职场颠扑不破的真理,可惜他领悟得晚了些。从这些年公开的言论和新闻看,常小兵的忽悠功夫一流,终于把自己给忽悠进去了。

翻看常小兵的简历,就能理解三大运营商管理层“轮换制”这一概念。2000年到2004年,他是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2004年轮换到中国联通,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2015年8月,又轮换回中国电信,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

有利益的地方就有利益集团,有不受监管的权力,就有腐败的基因。显然,这种轮换并没有在常小兵身上产生应有的效果。而是与腐败分子暗通款曲,形成了既得利益集团。

常小兵一大忽悠就是谈反腐,可以比谁都调子高,而且还能深入浅出,发人深省。2014年1月,他在中国联通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用生动的语言做了报告。强调要做到“三个务必”:务必紧绷思想防线、务必远离“带电的高压线”、务必不踩“带雷的纪律红线”。

2014年11月,中央巡视组进驻中国联通。一个月内,巡视组收到2000多封举报信,与主要领导层有关的问题有7项。巡视组特别指出,还收到反映一些联通公司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然而常小兵还是很淡定,依然大谈反腐。2015年1月,他又要求中国联通做到“执纪问责要动真碰硬,形成高压态势”。到了羊年春节,他对全体员工发出新年致辞,提到“三个着力”,其中一项就是“着力强化反腐倡廉”。

常小兵不仅在执行中央大政方针的问题上忽悠,也曾经在收入问题上公开忽悠老百姓。今年全国“两会”,国企高管薪酬成为舆论关注热点。有媒体在追问常小兵收入时,他表示自己月工资为税后8千元。

然而中国联通2014年的年报也显示,董事长常小兵当年的薪酬为人民币107.5万元。他还在2014年两次减持通过期权激励获得的联通股票,套现获利800多万港元。拿着如此的收入,竟在2015年全国“两会”的场合,用工资概念偷换收入概念,不知是嫌老百姓智商低,还是觉得自己智商高?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长期以来,一些领导干部形成了忽悠的习惯,对上阳奉阴违,对下欺压隐瞒,久而久之,成了东北人所说的“大忽悠”。忽悠得了一时,忽悠不了一世,等待他们的也许就是常小兵式的下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中国电信董事长 常小兵落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