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张伯军:民主党派干部要争做廉洁自律的典范

2015年12月30日 18:27 | 作者:张伯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入手,通过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全面开启了从严治党新局面,赢得了全国人民包括各民主党派的一致赞扬。民革中央吸收借鉴执政党内部监督工作经验,开展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研究制定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内部监督工作条例>实施细则》,标志着民革中央在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同时,开始加大自身的内部监督力度。

民主党派干部是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要答好两份答卷:一份是事业答卷,一份是廉政答卷。同时,还要做到三个健康,即“生理健康,心理健康,行为健康”。多年的从政经历,使我体会最深的是“立身惟正”。民主党派干部既要在发挥进步性作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在事关大局、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高尚的品德修养和人格魅力树立民主党派干部的良好形象。

心底无私,树立正确的从政理念。要树立正确的从政理念,理性地看待职位,准确把握角色,强化责任意识。除在职责范围内做出业绩外,更重要的是“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干事”。只有胸怀坦荡、心底无私、作风正派,才能树立良好的民主党派干部形象和普遍认可的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为德是首要、是方向,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陶铸同志曾经讲过:“一个精神生活很充实的人,一定是一个很有理想的人,一定是一个很高尚的人,一定是一个只做物质的主人而不做物质的奴隶的人。”所以,作为民主党派干部一定要坚守信仰、崇德修德、志存高远,树立正确的从政理念,将自己的人生追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国家振兴、民族进步贡献力量。

抑浊扬清,做廉洁自律的表率。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社会的深刻变革,形形色色的诱惑时刻冲击、腐蚀着领导干部的灵魂,对保持廉政自律提出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针对反腐败斗争依然复杂严峻的形势,中国共产党表明了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决态度。所以,民主党派及其干部绝不是反腐的“例外”,同样要遵守“八项规定”,抵制“四风”问题,不碰触法律的红线、政策的底线和纪律的高压线。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还要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的责任,管理好自己分管部门的廉政工作。

公私“共律”,正确用好手中的权力。作为民主党派干部,手中或多或少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和公共资源。因此,在行使权力、动用公共资源的时候,一定要出以公心、秉公用权。一是要秉持一个“公”字。作为领导干部,要有“天下为公”的理想胸怀,要有“公平正义”的道德追求,要有“用权为公”的自觉自省。二是要去除一个“私”字。“心底无私天地宽”,民主党派干部要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就要对心底的私欲、权欲亮起红灯,自觉做到大公无私而不是假公济私,铁面无私而不是枉法徇私,正直无私而不是结党营私,努力坚守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三是要划清公与私的界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指出:“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作为民主党派干部,只有划清了公与私的界限,才能做到“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即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作者系民革吉林省委会主委、吉林省教育厅厅长)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吉林省委 民主党派 干部 廉洁自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