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不妨公布188座不合格油站分布图

2015年12月30日 13:16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成品油质量关系民生,关系大气污染治理成效。国家工商总局12月28日通报称,10省区集中开展的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检出成品油样品不合格率为18%,油品质量不合格的加油站188座。(12月29日《经济日报》)

为环保不降油价、为治霾开征费用,眼瞅着,“天天蓝”的代价与成本蹭蹭上涨。在单双号限行等举措都治不好尾气之患的背景下,油品质量自然就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包括中石化、中石油在内的加油站都上了“黑榜”,而销售非法炼制油品、高标号汽油中混入低标号汽油等乱象,更是屡见不鲜。非法小作坊倒也罢了,国字号连锁店的质控体系何以同样经不起明察暗访?

有关油品质量的传闻,在民间早有不同版本的流布。油品有问题,汽车的“气质”再好,排出来的尾气恐怕也难以达标。更不用说,发动机损毁的风险、趴窝熄火的安全隐患,消费者权益被侵害的诸多事实了。为了督察油品质量,相关部门也没闲着。近年来,工商总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京津冀地区车用汽柴油专项整治方案》,部署京津冀三省市开展了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共投入抽检经费5404万元,取样抽检41854个批次,抽检合格率为87.63%;抽检加油站25810座,其中含有不合格油品的加油站是3552座,不合格率为13.76%。

于此而言,即便抽象地看看“不合格率”的数字,也难以让人后顾无忧,更不用说,这百分比的背后对应着成百上千家“问题加油站”。值得注意的是,这还仅仅只是“抽检”,并不是全覆盖式拉网检查。就算按照这个比例来推算:全国十家加油站里,起码也有一家多的油品质量不靠谱。今年7月23日公安部网站发布消息,截至今年6月,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71亿辆。再于是,常理可以推算:每年每月,每日每时,在中国的路桥之上,必有千万辆机动车,燃烧着不合格的成品油,奔跑在未知的旅途。如果借用墨菲定律来看,在道路交通意外事故之中、在区域污染事件之内,不合格油品必然也在不同程度地“推波助澜”。

城市灰霾蔽日,市长要被约谈。成品油乱象纷呈,“店长”要不要吃罚单?

有了检查,有了结果,责任清单不过是个时间问题。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满腔愤怒之外,更想知道这188座不合格油站到底叫什么名字、坐落在哪里。一来,油品有问题,直接受害者是车主。从知情权来说,起码要让他们心里有个数。而长远来看,只有知道问题油站的详情,才能真正“用脚投票”,进而以市场力量倒逼企业自律。二来,油站问题可大可小,只有具体点名道姓,才不至于让清白的油站跟着背黑锅,也才能减少车主加油时不必要的恐慌情绪。话说回来,既然5A景区都能上黑榜,加油站自然也无须“为×者讳”。

眼下,成品油定价机制是要改革。但千改万变,质量上不能耍花样。油品质量事关千门万户,在大气污染形势严峻的今天,要想真正整治油品质量、保障油质安全,那就不妨从公布这188座不合格油站分布图开始吧。(邓海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188座不合格油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