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评蔡英文“九二共识”相关说法 国台办:关键要认同其核心意涵

2015年12月30日 14: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查文晔 陶冶)国务院台办30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在应询评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关于“九二共识”的相关说法时表示,当前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是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

他强调,若失去“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作为“定海神针”,两岸制度化联系沟通机制必然会受影响,甚至坍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

马晓光说,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受权就在两岸事务性商谈中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事宜进行协商。经过当年10月香港会谈及其后一系列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后来被概括为“九二共识”。其核心意涵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从而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九二共识”的达成经过两岸双方授权,无论是会谈过程,还是共识内涵,都十分清楚,有完整的历史记录,是不容置疑的。

他强调,“九二共识”不仅是两岸协商谈判的共同政治基础,2008年以来,更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台海地区才能保持祥和稳定,两岸民众才能共享和平红利。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基础,两岸关系才能不断改善和发展,为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日前举行的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政见会及辩论会等场合,蔡英文就“九二共识”提出了一些说法。在27日的辩论会上,她声称,不否认与接受1992年两岸香港会谈的历史事实。“但这段历史事实怎么诠释、用什么名称讲,专家有不同意见”。

编辑:曾珂

关键词:蔡英文九二共识相关说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