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迟福林:以结构性改革破解经济转型的结构性矛盾

2015年12月30日 14:07 | 作者:​迟福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的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它是在经济转型特定背景下提出的重大任务。它至少对经济发展起到三个方面的重大作用:第一,它有利于化解经济转型中的突出矛盾。经济转型过程中有需求的问题,需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化解供给方面的矛盾;第二,它有利于增强改革创新的活力和动力。经济面临转型升级,政策性、体制性的结构性矛盾很突出,供给侧的改革正是抓住了当前突出的矛盾;第三,它更有利于我们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以问题导向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它对激发经济活力有决定性影响。


比如,我国社会进入老龄化,估计老年人潜在消费需求至少有上万亿元人民币,可是实际上供给大概在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说明伴随消费结构升级和老龄化到来,突出矛盾是在供给侧方面。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是什么?我的理解是八个字,“制度创新、开放市场”。加快以服务业市场为重点的市场化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


当前我国正处在特定时期,增长、转型、改革高度融合,能否有效地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取决于我们能不能准确地判断和把握未来几年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大趋势。在这个特定背景下,“十三五”需要从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出发,谋划好、把握好经济增长的路径选择,以转型改革释放巨大的内需潜力,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实质性破题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展望2016年中国经济,面对经济转型面临的结构性突出矛盾,需要在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的同时,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攻坚结构性改革,把宏观政策调整与宏观体制改革有机融合起来,闯出一条以结构性改革化解结构性矛盾的新路子:第一,破题投资体制改革,把投资建立在有效需求的基础上。稳增长需要投资,问题是投资要有市场、要有效益,不能为了GDP增长而投资。这就需要突出消费的导向作用推进投资转型,扩大有真实需求的服务业投资比重;第二,深化以消费税为重点的财税体制改革。把消费税作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税种,提高直接税比重。对服务业领域的中小企业加大“定向”减税力度,实现工业与服务业税负平等;第三,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发展以社会资本为主体的中小金融机构。着眼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民营银行、社区银行等民间金融创新发展、规范发展,通过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重;第四,调整教育结构,加快发展与经济转型趋势相适应的中高端职业教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迟福林 结构性改革 经济转型 供给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