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江苏女性酒驾有升高趋势 男性酒驾降一半多

2015年12月30日 14:44 | 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 

由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和江苏省疾控中心联合进行、历时2年的“江苏省酒后驾驶干预项目”,12月29日发布了最终的评估报告。报告显示,通过路面检查、用餐提醒、社区宣传以及媒体曝光等多种方式的干预,“酒驾”的发生概率总体上出现变化,与接受干预前相比,接受干预后的“酒驾”发生率下降45%。报告也提醒车友们,聚餐后最易发生“酒驾”,特别是短途出行,因心存侥幸反而更容易“酒驾”。就性别而言,女性“酒驾”的发生率有升高的趋势。

来看看酒驾干预项目报告

男性“酒驾”发生率明显下降

据介绍,“江苏省酒后驾驶干预项目”针对酒后驾驶行为,对开车人采取交警路面检查、用餐前后提醒、社区宣传和媒体曝光等多种方式,告诫开车人主动拒绝“酒驾”。比如南通交警就在市区所有饭店,从餐桌转盘到大堂,张贴、设置“文明交通,远离酒驾”的提示牌。过去2年里,课题组通过江苏交警在路面拦截检查等方式获得了近17000人次的有效问卷,就此进行了分析。

综合问卷反馈的信息发现,对开车人实施“酒驾”干预效果明显,与干预前相比,样本中车友们的“酒驾”发生率由1.78%下降到0.98%,同比下降45%,其中,农村下降比例比城市快。按照2014年末江苏机动车保有量为1754.9万辆来估算,该项目的实施预计会减少14万人次的酒后驾驶行为。但有意思的是,“酒驾”干预项目实施后,男性“酒驾”的发生率下降一半多,而女性的“酒驾”发生率则有升高的趋势。

中短途车程更容易发生“酒驾”

调查显示,“酒驾”干预实施前后,在各种机动车型中,摩托车驾驶员的“酒驾”率最高,其次为小汽车,而大中型汽车的发生率较低。就“酒驾”发生的情形而言,聚餐出行中最容易发生“酒驾”。从发生时间上看,凌晨和晚上更易发生“酒驾”行为,特别是那些开车半小时至2小时之间的中短途的开车人,“酒驾”的发生率均高于其他时段。

江苏省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这个项目实施的情况看,江苏的“酒驾”发生率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路边随机拦截的路测“酒驾”发生率4.0-7.3%。目前,全国仅有江苏获得了这方面的省级科学调查数据。

随着项目实施,江苏人对“酒驾”的法律知识、“酒驾”危害、饮酒对人体影响等方面知识有了明显提高,对劝酒、是否乘坐“酒驾”人员开的车等行为和态度有了明显改善,进一步降低了潜在“酒驾”风险。

什么是“酒驾干预”?

“酒驾干预”有很多种方式,比如相关部门设计的酒驾动画宣传片、展板、酒驾危害宣传片,还包括户外饮酒不开车的广告,灯箱广告,餐饮海报,甚至是餐馆中使用的抽纸盒、纸巾等等,都属于酒驾干预的一种方式。媒体对一些典型案例和事故的报道等等,都是酒驾干预的重点措施。

1、 性别:女性酒驾几率有升高趋势

酒驾干预前,男性酒后驾驶的发生率为1.97%,女性为0.53%。而酒驾干预后,男性酒驾发生率下降至0.96%,而女性则有所上升,提高至1.13%。

2、 时间:23:30——3:00最易发生酒驾行为

调查显示凌晨与晚上更易发生酒后驾驶,符合日常生活规律;同时由于凌晨时段路上人少,而存在侥幸心理。

3、 出行时间:2小时以内车程酒驾率高

驾驶员驾车时间与酒后驾驶存在联系,驾车时间在2小时以内的人酒后驾驶发生率高于2小时以上的人群,提示中短途驾车者,可能认为遇到警察的几率较小,心存侥幸使其冒险酒后驾驶。(通讯员 苏交轩 记者 于英杰)

●法官提醒

药酒不是酒?睡一觉没事?

南京浦口法院梳理危险驾驶案,提醒不要陷入误区

29日,南京浦口法院公布2015年审理的危险驾驶案件的梳理情况,总结此类案件特点发现,一些驾驶人对醉酒驾驶存在认识上的误区,结果饮酒驾车达到醉驾标准构成危险驾驶罪被判刑。法官结合案件提出需要注意的3大误区。

误区一 药酒不是酒,喝点没事

曹某曾在大排档吃饭,喝了某品牌药酒后,骑着摩托车回家,路上与出租车相撞。交警带他到医院抽血。检测乙醇含量为145.9mg/100ml。经法院审理,曹某因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2个月,缓刑3个月,罚金2000元。

误区二 摩托车不是机动车,可酒后开

代某大学毕业后,与同事一起与客户吃饭,席间喝酒了。饭后,他骑着“排量110”的摩托车回家。后来在路上摔倒受伤。代某以为自己驾驶的摩托车不属机动车,可以上路行驶的。代某体内乙醇含量为96.2mg/100ml,因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一个月,罚金1000元。

误区三 酒后休息几小时,就能开车

孙某在案发当天上午九至十点钟期间,与亲戚喝酒,晚上他并没有饮酒。那天晚上,他驾驶机动车时认为自己隔了几个小时不属酒驾,但没想到被查获时,吹气检测酒精含量为108mg/100ml。抽血检测出乙醇含量为167.3mg/100ml。法院采纳孙某辩护意见,他主观恶意较小,而且坦白,给予从轻,判处拘役一个月,罚金一千元。

(通讯员 浦研 记者 任国勇)

编辑:巩盼东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