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白雪山落马鬼神庇佑不管用了?

2015年12月30日 18:3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白雪山因严重违反政治、组织、廉洁纪律,给予其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通报中指出白雪山“长期搞封建迷信活动”,曾因觉得喷泉挡风水多次要求拆了重建。

与白雪山类似的官员有不少,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尽管“大师”王林为其寻找的“靠山石”,试图保刘志军“一辈子不倒”,可终归是锒铛入狱,落得个啼笑皆非的下场。近些年,随着反腐的深入,落马官员在任时的迷信活动频频见诸媒体。

要说依靠算命获得超自然的力量,究竟有多么强大,估计连信奉算命者自己都未必能说得清楚。有些官员认为,自己每升迁一次,就可能获得更大的权力,也正因此,每次选择决定都需要审慎对待。可现实是,官场权位的变化,有时不是努力工作的结果,而是通过站队和拉关系实现的。于是,越是谨慎,越要相信所谓的“大师”,而不能走错一步。

笔者以为,官员不问苍生问鬼神,是背后的人才选拔机制出了问题。当领导干部的选拔机制足够公开、透明,当权力之手不会轻易改变一个勤劳上进干部的前程时,恐怕官员自然就不会迷信鬼神了。

□马想斌(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白雪 雪山 鬼神 落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