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甘肃八旬老人钟情丝路六十载 画作诉说"大漠之歌"

2015年12月30日 19:08 | 作者:崔琳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世上的路千条万条,而据我所知,唯有丝绸之路是人和骆驼共同踩踏出来的。有多少商路早已荒芜,唯有这‘丝路’历经千年却依然驼队逶迤,驼铃叮咚,并被载入今天的史册,永远铭记。”60年来,兰州国画大师王维辛寄“丝路情怀”于丹青翰墨,其笔下的骆驼神韵毕现。


7941451321646768


164649id22z3q71llqdh0h


10923387_974023 (1)


D37118C10A81F4C4BA3D5CEDBB5A9DB7


甘肃八旬老人钟情丝路六十载画作诉说“大漠之歌”

    

   兰州国画大师王维辛百余幅《丝路大风歌》作品在甘肃美术馆展出。60年以来,王维辛寄“丝路情怀”于丹青翰墨,其笔下的骆驼神韵毕现,有“骆驼王”的美名,作品展出后获中国艺术界盛赞。图为:美术爱好者欣赏作品。 崔琳 摄

    

   兰州国画大师王维辛百余幅《丝路大风歌》作品在甘肃美术馆展出。60年以来,王维辛寄“丝路情怀”于丹青翰墨,其笔下的骆驼神韵毕现,有“骆驼王”的美名,作品展出后获中国艺术界盛赞。图为:王维辛骆驼题材的画作。

连日来,百余幅王维辛《丝路大风歌》作品在甘肃美术馆展出,这些以“丝路风情”为体裁的精品力作不仅倾注了作者毕生心血,也代表了这位八旬老人艺术人生的最高成就。这项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月1日。


王维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兰州这片黄土养育了他的生命,被誉为“沙漠之舟”的骆驼,常从肆虐沙暴中屹立起巨大身影,感染他在逆境中鼓起勇气和力量,承载着他全部的艺术与人生。这首“大漠之歌”便是回报故土、家乡、老师和朋友们的最好礼物。


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王维辛就先后拜国画家黄胄与彦涵为师。二位大师教导他在夯实道德、精神、知识、技能、方法等基础后,必须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与人生之路,绝不允许只能复制老师。  


为追求艺术造诣升华,王维辛先后深入天山、祁连山间、河西走廊、嘉峪关外。他说:“60年风雨艺术人生里,我用双眼、双脚去阅读丝绸之路,用心和双手和它对话。我读懂了汉唐的繁荣,摹写了穿越时空的驼队;挖掘了一个个沙丘里埋藏的故事,记住了古往今来高歌大西北的著名诗篇;在胡杨林里看到了千年历史,在新疆十六个民族的餐桌上汲取了多元文化的精髓。”


此次展览引起中国艺术界权威的高度关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大师尚长荣致贺词中评价:“甘肃有着极其丰厚的文化底蕴,无论是马家窑彩陶,还是举世瞩目的敦煌石窟,都标示着独特的岁月积淀和艺术魅力,也孕育出了很多流芳百世的艺术大师。这一次,王维辛又为我们带来了惊喜,与同时期倾心艺术的大多数人一样,他的创作也好作品也好,都蕴含了太多对人生的感悟,保留了很多纯粹、执着的东西,难能可贵。”


甘肃省文化馆馆长陈化平介绍,此次举办王维辛《丝路大风歌》作品展,是想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下,通过艺术的形式进一步宣传甘肃的丝路文化、大漠文化,并计划将此类展览推向兄弟省份,甚至是丝绸之路沿线国。


王维辛是甘肃美术界代表人物之一,《丝路大风歌》展出了他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至今,跨度长达50余年的百余幅精品力作,作品题材涵盖花鸟、人物、山水和版画等多个领域。2015年5月30日,这些作品在曾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率先亮相,为首都民众呈现出一个墨香四溢的艺术殿堂,受到盛赞。

编辑:陈佳

关键词:甘肃八旬老人 钟情丝路六十载 画作诉说 "大漠之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