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国企分类改革启动 强调股权多元化

2015年12月30日 20:0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12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有企业将划分为公益类和商业类,在改革、发展、监管、考核等多方面分类进行改革。

大部分央企划为商业类

《意见》指出,根据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范围,将国有企业界定为商业类和公益类。

按照上述划分方法,以100多家央企为例,三大航、三桶油、三大电信运营商、钢铁、化工、电力等大部分央企均属于商业类别,而公益类则较少,其中包括中储粮、中储棉等。

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国企分类的方向以及两个类别。此次的《意见》在此前的基础上细化了分类基础以及在改革、发展等多方面的不同政策。

对此,国企改革专家、上海天强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按照《意见》,绝大多数央企被划分为商业类,公益类所剩很少。

祝波善还表示,此次《意见》更多地强调了“股权多元化”的改革方向,关于央企或者国企的资本运作力度、上市力度、股权重组等将明显增加,特别是央企与央企、央企与地方国企之间的股权融合。

分类仍需进一步细化

不过,部分国企(央企)分类并不是很清晰,比如石油运输管网、电信铁塔等平台型公司,以及部分地方国企如何分类,仍需要进一步细化。

祝波善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前,关于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长时间处于争议之中。按照目前的分类,并不是很容易清楚划分,因为它们同时承担着企业类的功能,也承担着地方政府相关的非市场化功能。此外,如果网运分开或者管网剥离,这部分业务是否从商业类中剥离,如何进行划分,也存在疑问。

国资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此前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些年,国企一直面临“盈利性使命”与“公共政策性使命”的诉求冲突。正是由于国有企业使命矛盾的存在,才引起了这些年国有企业行为出现偏差。而分类的完成,将为全面深化改革完成一个“奠基礼”。当然,划分国企类型是一件十分复杂的事,不可一蹴而就,最后必然是“一企一策”。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赵嘉妮

焦点1

两类企业有哪些不同特征?

商业类国企须实行商业化运作;公益类国企可引入市场机制

一是发展目标有所不同。商业类国有企业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应在关注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应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安全效益的有机统一。公益类国有企业则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要目标。

二是企业运行方式有所不同。商业类国有企业必须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公益类国有企业在运营管理中要引入市场机制,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能力,必要的产品或服务价格可以由政府调控。三是二者在分类推进改革、分类促进发展、分类实施监管、分类定责考核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

焦点2

二者在改革上有何不同?

要求商业类国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公益类国企可国有独资

对商业类国有企业而言,要按照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要求,加大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度,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的市场主体。

比如,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或参股,加大改制上市力度,着力推进整体上市。

对公益类国有企业而言,可以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

焦点3

考核标准有何差异?

商业类国企年度与任期考核结合;公益类国企要引入社会评价

对商业类国有企业,要根据企业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和责任使命,兼顾行业特点和企业经营性质,明确不同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指标要求,制定差异化考核标准,建立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相结合、结果考核与过程评价相统一、考核结果与奖惩措施相挂钩的考核制度。

对公益类国有企业,重点考核成本控制、产品质量、服务水平、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根据企业不同特点有区别地考核经营业绩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考核中要引入社会评价。

■ 相关

中国外运长航整体并入招商局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在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宣布重组之后,中外运长航和招商局集团重组事宜也终于落定。国资委网站昨日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采取吸收合并方式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与中远和中海展开号称史上最复杂的央企整合不同,招商局集团和中外运长航集团之间的重组是采取“吸收合并”的方式。

招商局集团旗下的中集集团昨日也发布公告,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因工作安排原因,提请辞去本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一位机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11月13日,外运发展公告证实了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中外运长航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这一公告内容已经很明确,中外运长航集团作为央企将要消失。

该人士称,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公司基本都发了类似公告,招商局旗下的公司却不发实控人变化的公告,也间接印证了外运长航集团将要被招商局整体吞并。

合并后资产规模超7000亿

公开资料显示,在资产规模上,招商局集团占据优势。截至2014年底,招商局集团总资产6241亿元,管理总资产5万亿元。中外运长航集团2014年资产总额1091亿元。两者合并后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超过中远与中海合并后的5000亿元资产规模。

中外运长航表示,重组致力于两集团间获得规模经济和协同效应,特别是在物流、能源及散货航运、房地产开发、港口、船舶及海洋工程领域,以加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企分类改革启动 国企 分类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