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人民日报任仲平:中国的奋斗与世界的未来 处在命运的交汇点上

2015年12月31日 07: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12月31日人民日报发表任仲平文章:站在中国与世界的命运交汇点——写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之年

任仲平

(一)时间勾勒新的年轮,刻下生命前行的足印。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我们为世界留下了什么,历史又将记住我们什么? 

这是一份令人感慨的出访行程表。在联合国总部三天两夜行程,六场多边峰会、八场双边会见、两场重要活动,转场时间最短仅三五分钟;9位、13位、5位、17位——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4个时段,通过双边会见、早餐会等形式,会见了40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一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次踏出国门,奔波42天,跨越赤道南北,到访14个国家,参加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和活动,涵盖亚、欧、北美、非四个大洲。“大道行思,取则行远”,行程表背后,是中国外交的新开拓、新局面、新气象。

这是一份令人欣喜的外交成绩单。9月3日,来自五大洲17个国家的军队方队或代表队与中国方队一起,接受习近平与65位外国来宾的检阅;9月28日,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20分钟讲话,赢得15次掌声……一年来,从“白宫秋叙”夯实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共识,到非洲大陆万人空巷迎接“老朋友”;从深度参与解决伊朗核问题、南苏丹问题、叙利亚问题,到与各国一道致力铲除恐怖主义土壤、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协定,中国与世界进入了深度互动。“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成绩单背后,是国际舞台上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由落子布局而精耕细作,由多点突进而全面开花,中国外交在刚刚过去这一年继续开拓进取,取得累累硕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以中国外交新理念,谱写了大国外交新华章。

当世界为困扰自身的种种问题寻求答案时,“中国不能缺席”已经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如此评价,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治理者“试图指引方向,在国际社会建立起一个崭新、强大、和平的力量”。

2016年的阳光,即将照耀我们的世界。中国的奋斗与世界的未来,处在命运的交汇点上。当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东方,中国将如何改变世界,世界又将如何影响中国?

(二)2015年,两张照片牵动人心。一张是叙利亚小女孩把镜头认成枪,举手投降;另一张是叙利亚3岁小难民艾兰溺亡,尸体被冲上土耳其海滩。

和煦阳光并未照进这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从叙利亚危机引发的难民潮,到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从恐怖分子在巴黎的残暴扫射,到尼泊尔地震造成万人伤亡,人们不得不思考,如何行动才会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好。

希望,也总是与忧虑相伴前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时刻,对历史的共同铭记为人类社会思考自身前途命运创造了难得契机。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与2020年后气候变化安排两项重大全球议程相继通过,各国在走出眼前利益羁绊、共同规划未来方面迈出了新的脚步。

在这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中国为世界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在世界经济的“亚健康”状态中,中国经济保持较高增长,对全球增长贡献率达到30%,“主引擎”“发动机”地位无可替代;我们成功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向全世界发出和平与正义之声;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中国宣布一系列切实举措,彰显与世界各国一起为实现未来15年世界发展议程努力的决心;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接待多个国家领导人访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普遍共识。

在巴基斯坦议会,30多分钟的演讲被50多次热烈掌声不时打断;在印尼万隆,与众多来自亚非和其他地区的国家领导人重温“历史性步行”;在俄罗斯莫斯科,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在英国曼彻斯特,与首相卡梅伦在酒吧畅饮叙谈……2015年,伴随着习近平主席定格下的“中国瞬间”,中国在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等各个方面推出一系列具有广泛和深远影响的措施和倡议,成为国际关系演变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者,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国际问题专家古德曼感慨,中国最新的地区行动比任何人的预期都来得快,几十年来都没有出现一个大国这么有能力、这么自信了。

“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是一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世界,是一个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变化的世界。”在这样一个世界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实践、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在利益和道义上都具有极大的感召力,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旗帜。

“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2014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这样强调。视野更高远、心态更开阔、布局更宏大、姿态更积极、策略更灵活、措施更有力,这样的大国外交,于中国,就是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我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于世界,就是推动建立一个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更加合理的国际秩序,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主动谋划,努力进取;因时而动,奋发有为。内外激荡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2015年全面推进,开创当代中国外交新时代,推动构建国际秩序新格局,打开中国改革开放新局面。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世界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