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卫计委回应“为保晚婚假新人扎堆领证”

2015年12月31日 08:38 | 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为保晚婚假新人扎堆领证 北京卫计委回应

为保晚婚假 新人扎堆领证

市卫计委:未接到新政策执行文件前各单位应依照旧政策放假

自上周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取消相关鼓励晚婚晚育的条款以来,已到晚婚年龄的情侣对此热议不断。昨天,记者走访发现,很多情侣纷纷赶着在元旦前领证、办休假手续,打算赶上福利假期的“末班车”。2016年新年以后晚婚假到底还有没有,婚假究竟怎么休?昨日,北京市卫计委表示:新文件没下来以前,依旧按照旧政策来放假。

“晚婚假取消”让婚登人数激增

昨天,29岁的王先生在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手续时告诉记者,考虑到蜜月的出行计划,不得不赶“末班车”来领证,“如果只有三天婚假,办个婚礼就用光了,哪有可能去度蜜月?”

而在私企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单位人力资源部的同事提醒下才决定前来领证,“今年领证了明年还可能有机会休晚婚假,但不领证一定没法休。”随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了10对新人,其中有6对表示领证时间是因晚婚假取消而提前的。

朝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受晚婚假取消影响,领证人数激增,是去年同日领证新人的五倍。“去年30日有70对新人结婚,今天领证的新人有384对。”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预约31日登记的新人已经超过200对。同样的情况出现在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据统计,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昨日领证人数为420对,预约31日登记的人数已有276对。“平时一天也只有几十对新人登记,这两天的人确实算特别多。”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王主任告诉记者,为此,登记处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增加工作人员来维持秩序、满足新人需求。

新婚夫妇提前申请休婚假

在某私企人事部门工作的周女士告诉记者,近一个星期,公司每天至少都有五六个人请婚假或咨询有关婚假的事儿,“本来这个时候应该是请婚假的淡季,年底各个部门都忙。但现在大家都担心新政策一下来7天的晚婚假没了,所以扎堆儿请假”。

元旦以后7天的晚婚假真的就没了吗?周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收到卫计委颁布的任何文件,至于元旦后如何办,她表示“新文件下来就按照新文件执行,没下来的话,公司应该会开会商讨再出定论”。

另外,新的计生法案在删除了对晚婚夫妻奖励规定的同时,也明确规定要按照“老人老办法”原则执行。有律师认为,“只要是在新法颁布之前领的证,就可按照旧法规定请假,即可享受到晚婚假”。但也有市民担心各单位在执行时会按照申请婚假的日期确定是按照新政策还是旧政策实施,因此,“元旦前请假更稳妥”。

■市卫计委回应

尚不确定新政策何时下发

记者就市民关心的“晚婚假取消”一事咨询了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在未接到新政策执行文件之前,各单位应按照旧政策执行,即晚婚的新人仍可享受晚婚假。但到底新政策何时颁布和实施,对方称尚无定论,“新法虽是从元旦后执行,但政策的出台还需各省市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采访中,不少单位人事部门都表示,“新法颁布不代表新政策的实施,我们公司也会根据新政策规定灵活实施”。某国企的HR告诉记者,“如果晚婚假没了,公司也许会考虑在政策规定的婚假之外再让员工多休几天,算是公司福利”。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 康佳

线索:辰先生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