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出炉 北京全国排第九

2015年12月31日 08: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科技部等十个部门于2014年在全国31个省(区、市)进行了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北京市体育局会同市教委等多个部门也同时完成了对北京市国民体质的调查和监测,并于昨日发布了本次体质监测的结果。调研结果显示,北京市体质总体达标率为89.2%,位列全国前茅,市民体质总体水平有所增长,身体形态水平好转,说白了就是个子高了,身体变好看了,尤其是宝宝们的身体更好了。但与此同时,成、老年人超重肥胖率也在增长,男人有点儿虚,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下降趋势,小胖子、近视眼越来越多,这是本次监测结果所显示的一些隐忧。省市间的比较来说,北京人总体体质位列全国前茅,但在体质达标率和体质综合指数两项数据上都没能进入全国前五名。

国民体质总体水平增长

本次国民体质监测指标与以往相同,监测内容包括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个方面。市体育局负责的监测对象为3-6岁、20-69岁的北京市民,监测采用分层随机整群的抽样原则,从全市16个区县中抽取了57143个有效样本,监测结果表明,幼儿和老年人群体的体质总体水平呈现增长趋势。与2010年的体质监测相比,幼儿各年龄组、性别、城乡体制达标率均有所增长,其中男性幼儿增幅最大,达到了1.1个百分点,而20-69岁成、老年人体质达标率则增长了2.6个百分点。不过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8.2%和17.6%,比2010年分别增长了1.8和0.6个百分点。

孩子们更高更壮 男同胞有点儿虚

在市教委和体育局共同负责监测的学生体质方面,调研统计人数为8960人。结果显示,本市6-22岁的北京在校大、中、小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等发育水平继续提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例如,中小学城市男生身高增长了0.51厘米,城市女生身高增长了0.47厘米。大学男女生身高则分别增长了1.15厘米和1.62厘米。胸围方面对应的四个增长数值分别为1.37、1.04、1.59和-1.12厘米,只有大学女生的胸围数据是降低的。总体来说我们的学生更高了,更壮了。

虽然在此次监测中本市国民体质总体达标率有所上升,但成年男同胞们却实实在在地拖了后腿。

数据显示,相较2010年,2014年本市成年男性国民体质达标率有所下降,尽管数据下滑不多,但这已经是继2010年监测以来的连续第二次下降了,状况并不乐观。尤为突出的是,本市成年男性的肺功能、力量素质等指标下降明显,主要表现在肺活量、握力、背力、纵跳、选择反应等指标上,下降幅度在0.8%-24.7%之间。

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持续下降 近视眼小胖子越来越多

与2010年相比,2014年本市大中小学生超重和肥胖检出率分别为15.3%和16.93%,与2010年相比较,分别上升了3.54和3.38个百分点,且男生高于女生,中小学男生身体素质下降,且城市男生速度、耐力素质明显下降。学生超重、肥胖检出率仍处于上升趋势,而且令人担忧的是,近视眼越来越多。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在所有年龄组的学生当中,视力不良检出率都居高不下,且继续呈现低龄化倾向。总体的大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达到了68.44%,比2010年上升了5.47个百分点。其中大学、高中生的这项统计分别为91.42%和89.17%,几乎人人近视眼。更为可怕的是,年近六七岁的小学一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居然达到了30.9%,比2010年上升了5.82个百分点。

北京市民综合体质未进全国前五

此次检测对于全国国民体质达标率和国民体质综合指数这两项指标也按照省、区、市进行了分别统计。按照《国民体质测定标准》 的达标率来进行排列,北京市排名全国第九位,在四个直辖市中排在末席。而在国民体质综合指数的排位中,北京市民的综合体质排名全国第六位,在四个直辖市中位列第二。这两项指标的最佳都是上海,全国最佳也都是上海。在2010年时,上海的这两项数据就已经傲视全国所有省市了,此次依然如此,要不怎么说姚明和刘翔这一高一快两位超级体育明星都来自上海呢。在体育锻炼方面,北京市民的行动意识还有待加强。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图示制作/潘璠


编辑:赵彦

关键词: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 北京市民综合体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