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晋江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2015年12月31日 09:27 | 来源:晋江新闻网
分享到: 

晋江南派布袋戏

(晋江南派布袋戏。图片来源于网络)


晋江新闻网12月31日讯 城市的崛起和可持续发展不仅需要以经济速度、经济规模为主要指标的“硬实力”的增长,也需要以文化为支撑的“软实力”的全面提升。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晋江两会上,由民盟晋江市委会、民进晋江市总支、农工党晋江市委会、陈春雷、蔡长益、姚道仰等联合提出的《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建议》提案,被列为晋江市政协今年的重点提案。提案建议,晋江要加强文化宗教遗址的固态保护,增强文化感召力;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增强城市凝聚力;推进城乡文化遗产的业态发展,激发文化推动力;深化城市文化品位的常态提升,奏响城市影响力。

委员们的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如今,提案的办理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从晋江市文体新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晋江市加强文化保护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2015年晋江市调整充实了晋江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49个成员加强部门互动、信息沟通,为文物保护工作构筑了强大的保障机制;在成立“晋江市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领导小组”基础上,更名为“晋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领导小组”,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非遗”保护机制。

同时,晋江强化了文化的经费保障机制。2015年,《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文化建设与保护的实施意见(试行)》《晋江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传统建筑保护管理暂行规定》出台,自2015年起,晋江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5000万元以上(不包括此前已设立的2000万元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与日常文化经费)设立晋江市文化建设与保护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公共文化服务、文艺精品创作、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发展、对外文化交流、文化队伍建设。

作为提案人,晋江市政协委员陈春雷对于提案的办理情况表示满意。他说,他一直关注着晋江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今年还参加了晋江市政协组织的晋江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工作视察活动,“晋江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这是一笔‘财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也能推动晋江第三产业的发展。”

那么,在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如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不少委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思考。作为一直在文化工作一线的晋江市政协委员,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晋江市博物馆馆长吴金鹏认为,应该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利用,让文化遗产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即将召开的晋江两会上,他将提交《关于加大文化、旅游资源融合力度,提升晋江市文化旅游竞争力的建议》提案并做大会发言。

编辑:薛鑫

关键词:晋江市政协 晋江市政协委员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