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了解疫苗科学知识消除对疫苗偏见

2015年12月31日 14:04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为了让公众了解疫苗的科学知识,消除对疫苗的偏见,在赛诺菲巴斯德公司的支持下,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与中央电视台正在拍摄疫苗与传染病内容的公益纪录片,预计该纪录片在2016年初将与观众见面。

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罗凤基主任告诉记者,该系列科普纪录片将全面、科学地展现疫苗相关知识,影片从人类曾遭受传染病肆虐到疫苗的问世和疫苗的贡献;从现代疫苗的研发、生产过程、上市前后的评估、监管运行到国内外免疫规划体系介绍;从疫苗所取得的成就到未来疫苗的展望等,向公众全面、科学、真实地传递疫苗以及疾病预防的相关知识。

从18世纪英国医生琴纳发明牛痘疫苗,到19世纪法国科学家巴斯德发明狂犬病疫苗,到20世纪以百白破为核心的计划免疫疫苗,以及21世纪不断创新的新型疫苗,人类经历了史诗般的疫苗研发和推广使用的历史,加上所有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很多传染性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甚至根除,疫苗使人类平均寿命获得成倍提高,为人民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

赛诺菲巴斯德高级医学总监法国医学博士舒俭德介绍,赛诺菲巴斯德公司历史与现代公共健康重大发现紧密相连,在向中国引进先进疫苗的同时,也把疫苗的高标准和预防接种理念带入中国,同时不断创新,生产工艺先进、生产标准严格、严谨的质检流程、专业的冷链运输等环节都是确保疫苗安全有效的重要因素。

他说:“赛诺菲巴斯德不但是疫苗研发和生产的公司,同时也是免疫接种理念的推广公司。我们深信,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疫苗毫无疑问将是未来人类抗击疾病的重要武器,在未来人类健康事业中必将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记者项铮)


编辑:赵彦

关键词:疫苗科学知识 疫苗偏见 公益纪录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