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一觉醒来眼睛肿成包子?当心眼过敏

2015年12月31日 14:26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一觉醒来眼睛肿成包子?当心眼过敏

白领陈小姐万万没想到,睡了一个午觉,眼睛竟然肿得跟包子一样,睁不开眼,且奇痒难忍。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眼科获悉,陈小姐被诊断为急性过敏性结膜炎。原来,她是过敏性体质,加上最近她办公室的隔壁房间在砸墙改造,灰尘很大,很可能导致她“眼过敏”。

中山六院眼科主任夏朝霞指出,冬季气候干燥,粉尘较大,眼部容易干燥、疲劳,是急性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季节,市民需要注意预防。急性过敏性结膜炎一般会伴有眼睛奇痒,有多量黏丝样的分泌物,眼睑可见滤泡和乳头增生,严重者还可以出现角膜溃疡,甚至影响视力。引起过敏的过敏原有很多,主要有花粉、尘螨、动物毛发等,其次还有日常与眼部接触的香水、化妆品、隐形眼镜及其护理液等,甚至药物或食物如海鲜、芒果等都可能引发。

夏朝霞表示,治疗急性过敏性结膜炎,最理想当然是针对过敏原进行治疗,但临床上大多数并不能及时找到过敏原。当患上此病时应及时到正规眼科医院就医,用人工泪液局部点眼,或用冲洗来大幅降低过敏原及致炎因子浓度,改善症状。

如果出现眼睛发痒、红肿,且暂时不能就医,可采用眼睛局部冷敷或冰敷方式,可短暂止痒“救急”,同时应尽快就医,排除容易与过敏混淆的其他眼病。具体做法为:用冰冷的毛巾或纱布敷于双眼,时间为每次15~20分钟,一天3~4次。

夏朝霞指出,过敏性体质的人应注意日常防护,注意清洁,消灭尘螨;加强锻炼,注意眼保湿;注意用眼卫生,避免接触感染;补充水分,多吃蔬果。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一觉醒来眼睛肿成包子 眼过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