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嬗变:统战工作这一年

2015年12月31日 15:23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统战之“新”:

跳出统战谋统战 开门纳新搞统战

创新之策,为政之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

受领导同志多年教诲,同言君也爱看形势,因为“不先审天下之势而欲应天下之务,难矣”;因为“形势明,则方向明、思路清”。环视当下,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如何在同与异的和谐共处中,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如何把多样化、碎片化的社会阶层、不同群体紧密团结在我们党的周围,形成“众星拱月”的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答案就是——组织起来。

组织起来,调动起来,凝聚起来,这关系到工作作风,关系到精神状态,更关系到思路理念,考验着当下每一位统战人。

走出去,敞开心扉了解党外人士思想状况;蹲下去,深入一线摸清地方基层工作实际。

先看走访慰问

新年伊始,部领导同志就带队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机关,与首都各民族人士欢聚一堂、共迎新春,走访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教团等在京的全国性宗教团体,向全国宗教界人士致以新春祝福。

再看基层调研活动

从年初到年尾,从河北、云南、山东、贵州,再到西藏、北京、青海甘肃四川藏区和江苏,中央统战部调研组参观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和中央统战部旧址;走访地方民主党派机关;深入陡坡社区和村镇,看望少数民族群众,考察寺庙场所;深入社会组织创新园调研,了解社区基层统战工作;调研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商务楼宇统战工作,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情况……

这一次次地方调研,跨越东中西三大地区,行程万里,日程密集;内容广泛,涉及多党合作、民族、宗教、涉藏、非公有制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及基层统战工作等多个领域;更为主要的是,主题集中,凸显了4大关键词——

“四个全面”: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凝聚共识;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

重要法宝:统一战线之所以始终成为党的重要法宝,关键是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统一战线具有智力密集、资源丰沛、协调关系等优势,要把优势发挥出来。

贯彻落实:统战部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会议和《条例》精神的总体规划,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要加强中央精神向基层的传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把中央明确的各项政策举措执行到位。

开拓创新:当前统一战线面临新的形势,担负着艰巨繁重的任务;各级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开拓创新能力;要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深入推进。

统一战线干什么?怎么干?一张清晰的统战工作路线图呈现面前——

谋大局:围绕党和国家大局谋划统战工作。着眼点和落脚点要放在争取人心上,放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上,放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上。

破症结:着力研究解决统一战线各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把更多精力摆布到调查研究上,通过推动制定政策法规来调节各方面关系,集中精力一个一个加以研究解决,在破解难题中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启新路:创新统战工作方式方法。注重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开展统战工作,特别要重视运用网络平台扩大工作覆盖面,加强思想引导,以增进社会各方面的共识。

在这个信息传播高速发展的社会,在这个党务信息日渐公开的时代,统战“能见度”“曝光率”较之以往大幅提升,这着实是一次工作理念的全新升华与蜕变。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战工作 统一战线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