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嬗变:统战工作这一年

2015年12月31日 15:23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统战之“实”:

大事要事落实掷地有声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这些年,外面一直有一种说法:“统战部与中共党委的其他部门相比,任务不重、权力不大,是清水衙门,干不了多大事,也出不了什么事。”有的统战干部也自嘲“统战部门是自由自在,统战干部是自生自灭,统战工作是自娱自乐”。身为多年的统战人,同言君可谓“五味杂陈”,这是一种调侃,更是一种误读。

用领导同志的话讲,这是“精神不够振奋,工作不够主动”,要“强化机遇意识,振奋精神状态;强化落实意识,坚持真抓实干”。同言君清晰记得,今年年初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明确提出,2015年要着力抓好“几件大事”,即协助中央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第六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

这么重要的几件大事集中到一年,对于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为此,会议提出要“扎实深入调查研究,突出重点破解难题,善借外力集思广益,求真务实抓好落实”。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结束不到两周,部里就组成调研组远赴贵州,紧抓会议精神和《条例》的贯彻落实;7月初,又专门到北京调研,了解贯彻落实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一年转瞬即逝,回首之时,大事落地,成果丰硕: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6大问题得以破解

认识问题——从根子上讲清了“我们党力量弱小时需要统一战线,为什么力量强大、长期执掌政权了还需要;搞革命需要统一战线,为什么搞建设、搞改革还需要”。

理论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作用和目标任务、范围对象和工作方针,以及各领域重大理论问题。

政策问题——完善和发展了统一战线各领域方针政策,特别是对党委常委担任统战部部长、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和待遇等问题作了明确规定,为统战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治保障。

体制机制问题——强调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原则方法问题——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必须善于联谊交友。

精神状态问题——针对“二线部门、二线工作”的说法,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决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和期望。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

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法规,为统战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是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重要标志,6大亮点呈现

完善丰富了统一战线基础理论。

发展完善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的理论政策。

明确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方针政策。

明确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政策举措。

深化了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领导的职责要求。

规范了统战部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要求。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战工作 统一战线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