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用爱国主义精神托举伟大梦想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

2015年12月31日 20: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在实现中国梦的壮阔航程中,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是奋进中国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结合爱国主义的历史形成与发展历程,深刻阐述其核心要义和时代内涵,提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五个必须”,为我们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厘清了思想认识、明确了方向任务。

一部中国发展史,就是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彰显和升华的过程。从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担当,到林觉民“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志向;从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誓言,到罗阳“用生命擎起舰载机起飞”的壮举,爱国主义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基因,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不懈奋斗。作为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书写了爱国主义可歌可泣的辉煌篇章,赋予这一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

“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当代中国的鲜明底色,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爱国主义追求的民族富强和人民幸福,必须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也需要爱国主义精神的有力支撑。面对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惟有牢牢把握这一核心价值,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紧密相连,我们才能拥有无坚不摧的力量,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昂扬奋进。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既要“内化于心”,也需“外化于行”。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九三胜利日大阅兵、国家公祭日等重大纪念活动,不断充实着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艺术形式的多元化和新媒体的兴起,则为传播爱国主义精神提供了更好的载体。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爱国主义教育就能如雨露般滋养一个民族的灵魂,在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爱国主义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时时牢记、处处践行。“国安则民无忧。”历经百年沉浮,中国人民更懂得“有国才有家”的深意。新的时代条件下,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既是国家最高利益,也是人民安居乐业的根本保障,只有人人都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珍惜和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我们才能筑牢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守护住我们的共同家园。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既要植根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也需兼具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传统是根脉所在,开放是活力之源。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与扩大对外开放结合起来,中华文明就会更具生机活力,爱国主义就会有更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求同存异、交流互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这是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的必然选择。

“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回眸2015,我们见证国家进步的辉煌,收获梦想成真的感动。展望2016,将家国情怀融入伟大梦想,让爱国主义精神照亮新征程,我们定能开创中国发展的新境界。(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爱国主义精神 托举伟大梦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