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元旦启动高等级防控 繁华地设武装处突车组

2016年01月02日 10:30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昨天,通州公安分局北苑派出所所长陈海涛带领群众参观派出所指挥室,介绍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情况,群众现场观看了民警出警场面。通州警方供图

记者昨天从北京警方获悉,为做好元旦期间社会面防控工作,市公安局启动高等级防控方案,确保节日期间及节后社会面警情总体平稳。

当天早晨7点45分,一男子在天安门广场盗窃游客手机时被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总队民警抓获。据悉,这是今年北京便衣民警抓获的“新年第一贼”。

>>现场

跟踪两个小时便衣民警擒贼

昨天早晨5点30分左右,天安门广场西侧安检口,一名男子进入了北京市公安局便衣总队民警老李的视线。该男子在排队人群中来回穿行,目光一直在游客们的衣兜或书包上移动,形迹十分可疑。“盯住他。”老李向3名便衣民警使了个眼色,并悄悄用手指了指这名可疑男子,4人立刻分散在该男子周围盯守。随后的两个多小时内,男子随人流进入天安门广场伺机下手。7点45分,广场游人逐渐增多并开始拥挤。男子看到机会来了,便挤到一名女游客身边。当男子将手伸入女游客的外衣兜掏出手机时,便衣民警老孟一把将其抓住,人赃并获。该男子成为2016年北京便衣民警抓获的“新年第一贼”。

据民警介绍,被窃女事主是在内蒙古赤峰读书的大三学生,这次利用新年小长假和同学一起来北京游玩,不料成为扒窃嫌疑人的目标。元旦期间,便衣侦查员放弃休息坚守工作岗位,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便衣侦查总队将集中警力加大对街头侵财犯罪的打击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在平安祥和的氛围中欢度元旦佳节。

警方提示公众,节日期间各大旅游景点为扒窃案件易发地区,希望广大市民和游客提高警惕,注意保管好随身财物,将背包置于身体前侧。不要在外衣兜内,特别是后裤兜装任何值钱的物品,像手机、钱包等,大量现金要贴身放在内兜里,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执勤

警用直升机执行新年首飞

昨天上午9点,在北京市公安局警航总队基地,2架警用直升机升空执勤,开始在首都上空执行新的年度首次安保飞行任务,为京城百姓节日出行保驾护航。

结合市局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整体部署,在2015年12月31日和2016年1月1日的安保飞行工作中,警航总队针对不同道路交通特点、人流车流情况制定相应飞行航线,主要围绕北京城区三、四环路、道路主干线和联络线以及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等流量集中的道路,特别是将在三元桥、国贸、四惠、六里桥等重点交通枢纽地区进行空中盘旋巡逻监控,并对郊区进京检查站和鸟巢、颐和园、八达岭长城等重点旅游景区景点的治安秩序、交通状况实施了空中巡逻监控,配合各职能部门有效开展交通疏堵和治安防控工作,实施空地联勤联动,力争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的立体防控网络,探索建立首都城市立体化的治安交通管理体系。

据了解,2015年,北京警方警用直升机先后担负了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中秋节及世界田径锦标赛等国家重要活动、重要节日期间的安保飞行任务,实战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检验和提升。

>>措施

繁华地区设武装处突车组

为做好元旦期间社会面防控工作,北京市公安局启动高等级防控方案,警力重点投入到街面巡逻、社区防控、大型活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中,确保节日期间及节后社会面警情总体平稳。

在强化重点地区管控方面,市公安局加强警情研判工作,及时发布警情提示,开展节日期间及节后的打防工作;巡警、治安、内保、公交及属地分局加大对大型商市场、繁华街区、公交地铁、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巡逻防控,有效遏制刑事类警情发生;治安、人口等职能部门加大对流动人口聚集区、出租房屋、旅馆饭店、娱乐场所的安全管理力度,充分发动各种群防群治力量,提升社会面整体防控效能;刑侦、便衣加大对扒窃、入室盗窃、诈骗等警情的串并分析和打击工作力度;特警在全市重点繁华地区部署武装处突车组,组织力量前置备勤,随时做好防暴处置准备。

在加强公共安全监督方面,治安、内保、人口、消防等专业职能部门组织属地分局及局外相关单位全方位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及时消除水、电、气、热、通讯等影响到国计民生的安全隐患,严防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治安、内保等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各类大型活动审批许可,特别是对无需许可活动,及时纳入视线,加强管理,防止形成瞬间“大人流”造成拥挤踩踏等事故;消防局实行二级战备执勤,对全市人员密集场所、大型活动现场进行督查检查,深入社区农村开展面对面宣传,严防重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元旦期间全市社会面火灾形势平稳;交管局结合缓堵专项工作,进一步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严防“大车流”、大范围拥堵,严防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纳言

警方开展向群众报告活动

记者从北京警方获悉,自今年元旦开始,全市户籍派出所和社区民警将开展为期一月的“向群众报告”主题活动。该活动是市公安局密切警民关系,加强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接受社会监督的又一重大举措。

据悉,在活动中,各派出所所长将向辖区群众报告派出所一年的工作情况,详细了解群众的治安感受和需求。特别是社会舆论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安全隐患和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开门纳言。

昨天上午,通州公安分局开展“向群众报告工作”活动,邀请辖区各界50多名群众走进北苑派出所,观摩警务工作,体验警营生活。随后,派出所所长陈海涛向群众报告了一年来所内各项工作情况。群众代表们还对派出所全年工作进行测评,填写了《治安状况民意大走访调查问卷》和《派出所述职述廉群众测评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元旦 安保 武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