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际政要贺新年 聚焦经济与民生

2016年01月02日 13: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2016年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多国政要发表新年贺词,回顾一年来国家发展取得的成就,展望更加美好的未来,期许更安定、更繁荣的社会。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贺词中规划了2016年的施政方向,包括处理住房、贫困、社会流动、极端主义、英欧关系等问题。他说,2016年是“考验我们气魄”的一年,他承诺采取行动处理“有毒的”极端思潮。卡梅伦说他正努力争取解决英欧关系中的问题,最后将由英国民众决定“我们是继续留在欧盟,和欧洲邻国们一起更加强大和更加富裕,还是走我们自己的路”。

芬兰总统尼尼斯特的新年致辞聚焦芬兰国内最关心的难民危机、安全与外交政策、国内经济等3个问题。他说,难民危机让芬兰以及整个欧洲措手不及,但这不会动摇芬兰的核心价值观。尼尼斯特还敦促劳资各方尽快达成协议,设法提高芬兰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进而重振国民经济。

2015年是新加坡建国50周年,从2016年1月1日起新加坡迈入下一个50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我们比建国先驱拥有更多机会,但也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我们享有更多资源,但我们的志向更高远。新加坡经济面临转型,前方道路并不平坦。”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说,在过去一年中,马来西亚引领本地区迎来历史性的转折点——东盟共同体成立。展望2016年,他表示,政府的目标依然是建立一个更安全、更繁荣和更平等的社会。他呼吁民众团结一致,共同向未来迈进。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回顾了朝鲜2015年社会主义建设各项成就。展望新年,他说,2016年要集中精力建设经济强国,在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迎来新的转机。经济强国建设的突破口在于发展电力、煤炭、金属工业和铁道运输,而改善人民生活则要在农产、畜产、水产部门掀起技术革新。

南非总统祖马说,2015年南非人民在各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数百万贫困和劳动者家庭的儿童接受免费基础教育,更多老年人和穷人享受免费医疗服务。2016年南非政府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消除不平等、贫困和失业,保证大多数人都获得经济发展机会,而不是只让少数人从经济发展中获益。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说,2015年年初,肯尼亚出台了安全法案,有助于安全部门打击犯罪和恐怖主义。2016年,肯尼亚将启动建造8000公里柏油路的计划,并继续努力构建公平、透明、负责任和包容的社会。

博茨瓦纳总统卡马祈求该国在新的一年更加和平、繁荣,有更多雨水。他说,在非洲及其他地区,恐怖主义增长令人格外担忧,博茨瓦纳应保持警惕。此外,全球面临气候变化挑战,2016年博茨瓦纳仍将面临供水挑战,每个人都有责任更加节约用水。

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说,“2016年将是加速我们经济转型之年。”政府将推进农业领域改革、鼓励将农作物转化成工业用品,推进创新型经济发展。科特迪瓦将尽全力确保实现2020年建成新兴国家的目标。

波兰总统杜达表示,政府将实施更为积极的外交政策,保护波兰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他说,政府的责任就是为所有企业营造一个友善的环境,保证他们平等参与国内和国际竞争。他希望波兰人能更加团结,并且随着波兰经济前景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前往西方国家的波兰人会返回祖国。

保加利亚总统普列夫内利耶夫说,保加利亚立足于世界,其力量不在于国土的大小、军事实力的强弱,而在于保加利亚的文化根基和价值观,那就是包容和尊重不同的文明。历史的教训告诫人们,持久的和平只有通过和平的方式才能实现,而不是武力。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说,“近年来,世界并不太平,恐怖主义和军事冲突让越来越多的人失去了生命。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尤其体会到国家稳定、和平与和谐的价值。”白俄罗斯将沿着发展和进步的道路前行。这是一条能让民众理解的理性变革之路。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说,2015年可谓是“环境史册”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联合国环境署将继续承载创新和以科学破冰的勇气,为一个更好的社会贡献力量。(完)(参与记者:张建华、郭一娜、陆睿、包雪琳、丁小溪、林昊、赵博超、钟忠、陈俊锋、吕天然、高原、王欣然、韩梅、文浩、李骥志、徐谦)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卡梅隆 欧盟 马来西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