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中药泡脚健胃养脾 5类人群不宜

2016年01月04日 10:5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中药泡脚是中医常见的养生和缓解慢性疾病的方法,不过是要讲究方法的。不同的中药泡脚具有不同的作用,不能一概而论。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了解中药泡脚的方法和作用吧。

中药泡脚的方法和作用

脾胃虚寒的胃痛患者可选用附子理中丸加减。川乌、党参、白术各20g,干姜、透骨草各15g,甘草6g,丹参30g,睡前泡洗。

脾虚气滞的腹胀患者可选用柴胡疏肝散加减。陈皮、柴胡、白芷各10g,川芎、芍药各20g,香附25g,枳壳15g,甘草6g,睡前泡洗。

气滞血瘀的腹痛患者可选用丹参饮合失笑散加减。丹参30g,元胡、桃仁各15g,蒲黄、五灵脂、透骨草各10g,睡前泡洗。

脾胃湿热的胃食管反流患者可选用平胃散加减。厚朴、陈皮、半夏、透骨草各10g,苍术、黄芩、六一散各15g,黄连6g,睡前泡洗。

老年腹泻患者可选用参苓白术散合四神丸加减。党参、白术、生薏米各20g,山药、补骨脂、肉豆蔻、小茴香各15g,吴茱萸3g,五味子6g,川乌头10g,睡前泡洗。

老年便秘患者可选用四君子汤合枳实导滞丸加减。党参、生黄芪、白术各20g,枳实、厚朴、透骨草各10g,肉苁蓉15g,黑芝麻30g,睡前泡洗。

5类人群不适合泡脚

1、 妊娠及月经期中的妇女,因为中药浴足可能会刺激到妇女的性腺反射区,从而影响妇女及胎儿的健康。

2、 患有各种严重出血病的人,如咯血、吐血、便血、脑出血、胃出血、子宫出血及其他内脏出血等,在进行足底按摩时,可能会导致局部组织内出血。

3、 肾衰竭、心力衰竭、心肌梗死、肝坏死等各种危重病人,由于病情很不稳定,对足部反射区的刺激可能会引起强烈反应,使病情复杂化。

4、 一些急性的传染病、急性的中毒、外科急症的患者,如外伤、骨折、烧伤、穿孔、大出血等,因为可能会贻误治疗最佳时机。

5、 正处于大怒、大悲、大喜之中或精神紧张、身体过度疲劳的人。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药泡脚 健胃养脾 哪些人不适宜泡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