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新生儿晒太阳讲究方法 控制好晒太阳的时间

2016年01月04日 11:0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一般来说,如果天气不错,爸妈是应该把宝宝抱到外面去晒晒太阳的,让其感受一下温暖,这样会有利于新生儿的生长发育,增加宝宝自身的抵抗力,但是,对于晒太阳的方法和具体的时间安排,则需要家长多加重视,那么,新生儿如何晒太阳好呢?

给新生儿晒太阳可采取的措施:

1、 新生儿太小时不能直接到室外曝晒,只能在室内,斜射阳光时打开窗子给宝宝晒太阳,每天晒l~2次即可,一般健康新生儿2周后即可在室内晒太阳。

2、 维生素D进入人的血液后能帮助吸收食物中的钙和磷,可以预防和治疗小儿佝偻病。紫外线还可以刺激骨髓制造红细胞,防止贫血,并可杀除皮肤上的细菌,增进皮肤的抵抗力。可见,新生儿晒太阳很重要。室内晒太阳时,不要隔着玻璃窗、纱窗,这样会减少紫外线的透入。

3、 一般出生3~4周的新生儿才能抱到户外晒太阳,而且开始的时间要短,只晒一部分如脚腿等,然后再慢慢地增加晒太阳的时间和范围。头部和脸部一般不要直接照射,可置阴凉处或遮阳带帽子。

新生儿晒太阳要讲究正确的方法,也要有正确的时间,新生儿晒太阳的时间和长短安排:

婴儿晒太阳的时间根据季节而定,如冬季一般在中午11点~12点左右,春、秋季节一般在10点~11点,夏季一般在9点~10点。晒太阳时间长短应由少到多,可由10分钟逐渐到30分钟。

晒太阳的时间长短,应该是随着宝宝年龄大小而定的。爸爸妈妈要学会循序渐进,可以由刚开始的十几分钟逐渐增加至1-2小时为宜。也可以每次15-30分钟,规定每天晒太阳的数次。

爸爸妈妈如果发现宝宝晒太阳中的皮肤变红、出汗过多、脉搏加速,应立即回家并给予清凉饮料或淡盐水,或用温水给宝宝擦身。或者是晒一会儿,就到阴凉处休息一会儿。注意晒太阳的时间,不要过长。

带宝宝晒太阳时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也不要在太阳下暴晒,让孩子在树阴下或者屋檐下就可以了。夏天可以给孩子戴上帽子或用遮阳伞,晒后注意补水。

另外,在小童车上拉上白色的纱网,也是比较好的办法。大家都知道晒太阳对人体大有好处,可是,说到给新生宝宝做日光浴许多人就可能要质疑了,这里我们就要告诉大家,新生儿晒太阳对于新生儿的身体很重要的。

新生儿晒太阳要注意以下事项:

1、 在室外选择风小的地方晒太阳,否则容易感冒;新生儿的头和脸部不要直接照射,尤其是在夏季时,可以选择阴凉处或戴帽子。

2、 新生儿空腹或早上吃奶后1小时内不宜晒太阳。并且日光浴要持之以恒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3、 患有佝偻病症状或平时没有服用鱼肝油和钙片的新生儿,特别是营养不良或人工喂养的新生儿,应该先服一段时间的维生素D制剂,避免在晒太阳时突然发生抽风。

4、 如果在室内晒太阳,最好是把窗户打开晒。因为隔着玻璃晒太阳是没有效果的,隔着一层玻璃接受紫外线照射时,效果就会减少30%,隔着两层玻璃就会减少80%。


编辑:赵彦

关键词:新生儿晒太阳方法 晒太阳的时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