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6日6时8分“小寒”:“三九”到来,年味渐浓

2016年01月04日 12: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小寒已近手难舒,终日掩门深闭庐。”根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月6日6时8分将迎来“小寒”节气,标志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

专家表示,此时节虽然天气渐渐冷起来,但年味也一日日地浓烈起来,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等,陆续为春节作准备。

作为我国权威的天文测算部门,紫金山天文台负责实施中国的日历编算和发布,每年编算次年的农历日历,其中包括朔望和节气时刻,时间均精确到分钟,作为标准在每年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中正式发表,并以《日历资料》的形式对外发布。

每年1月6日前后,当太阳移到黄经285度时,便是小寒季节的开始。气象专家表示,虽然从字面上理解,大寒要比小寒冷,但在气象记录中,小寒往往比大寒冷,因为小寒节气正处在“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寒天。民谚有“小寒大寒,滴水成冰”“小寒大寒,冷成冰团”的说法。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此时节,天气寒冷,一定要做好日常养生保健和防寒保暖工作。可适当进补和锻炼,增加身体抵抗力,改善自身身体素质。

“‘小寒’节气中有一项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腊八粥’。”专栏作家、天津市民俗专家由国庆说,“腊八为新年的前奏,过了腊八,春节的序幕也就拉开了,人们也开始‘忙大年’了。”(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6日6时8分 小寒 三九到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