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阿根廷重申对马岛的主权要求

2016年01月04日 13: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3日电(记者赵燕燕 叶书宏)阿根廷外交部3日发布公报,重申阿方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的主权要求,并呼吁英方重启对话,解决马岛主权归属问题。

公报说,今年1月3日是英国侵占马岛183周年纪念日,阿根廷人民和政府再次重申阿根廷共和国对包括马岛在内一些领土及其周边海域所拥有必不可少的主权。

公报指出,1833年1月3日,英国军队侵占马岛并驱逐岛上合法驻留的阿根廷官员和居民,“阿根廷共和国在任何时候都没有认可这一侵占行为”,声索马岛主权是一项国家政策,“顺应全体阿根廷人民的意愿”。

公报还引用1965年联合国有关马岛主权争议问题的决议,再次重申阿方愿在国际法和多边框架下和平解决问题的承诺,同时呼吁英方重启谈判进程,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通过和平与外交手段,以公正和彻底的方式解决马岛主权争议。

自英国1833年实际占领马岛以来,英阿双方对马岛主权争议不断。1982年英阿曾因马岛主权归属问题爆发战争,最终以英国胜利告终。战败后阿根廷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主权的要求,英国则拒绝与阿就主权问题进行谈判。(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阿根廷 重申 马岛 主权要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