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振兴东北要敢于在体制机制上动刀

2016年01月04日 16: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1月3日电题:振兴东北要敢于在体制机制上动刀

新华社记者徐扬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其中,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可谓一针见血。当前,东北经济遇到的困难,根子主要在体制机制上面。不在体制机制上动刀,只在原地小修小补,再往前走就是“此路不通”。

东北地区是进入计划经济最早、退出计划经济最晚的地区。与其他地区相比,东北的体制和机制性包袱更重,问题更突出,对发展的摩擦力也就更大。振兴东北,完善体制机制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和战略性的作用,是增强内生动力与活力的根本之策。

东北老工业基地,只有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才能消弭各种对新常态的“不适应症”,轻装上阵。倘若不在体制机制上动刀,结构调整的目标难以实现,创新创业的热情难以激发出来,改善民生也将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末。

完善体制机制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要鼓励基层探索。一方面,要用好中央《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的政策红利,集中力量敢于并坚持啃下几根硬骨头;另一方面,对于看准的,地方也要大胆试、大胆闯,力争使一些关键领域的改革走在全国前面,让改革与创新在白山黑水间蔚然成风。

蓝图已经绘就,实干方能圆梦。完成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宏伟目标,虽然任重道远,但只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前景依然广阔。东北曾为新中国建设立下汗马功劳,成为顶梁支柱,人们有理由期待,这片沃土一旦涅槃,定会重塑辉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振兴东北 老工业基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