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社法委开展“建筑业工伤保险”监督性调研纪实

2016年01月04日 20:18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社法委驻会副主任吕忠梅:让民主监督“看得见”

2014年11月13日,我以法律专家、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的身份参加了全国政协“建筑工人工伤维权”双周协商座谈会。参会之前,湖北省政协社法委对建筑业农民工工伤维权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对湖北一家专门从事建筑工人工伤维权法律援助的律师事务所近五年的案件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通过调研、分析,让我切实感受到建筑业农民工存在工伤保险参保率低、维权困难等问题。在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我着重从建筑业工伤保险降低门槛、减少环节、加快理赔等方面,提出了简化程序的建议。

2015年6月我调任全国政协社法委驻会副主任。第一个工作任务就是落实俞正声主席在2015年5月11日《人民政协报》上对《建筑工伤保障〈意见〉应及时落地》一文的批示精神。我知道,“加快解决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难”问题,是2013年的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为了办好这个提案,卢展工副主席带队已经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了针对建筑行业用工特点的工伤保险参保方式、保费计算、保险待遇等建议性意见。2014年11月13日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后,四部委联合出台的103号文件很好采纳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应该说,103号文件是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直接成果,也体现了协商议政本质和成效。

文件出台不是目的,俞主席指示我们继续跟踪落实情况,协助有关部门把工作做好。俞主席将建筑工人工伤维权事宜时刻挂在心上,让我们深受感动,更感责任重大。卢展工副主席专门召开四部委的座谈会,了解情况。社法委办公室的同志们与各位委员反复讨论,一致认为应用好政协这个平台,对103号文件的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同时,对人民政协报反映的建筑工人工伤维权个案,也要通过政协了解情况,督促有关方面及时有效解决问题。

为了推动这项工作,社法委办公室多次与四部委沟通、与相关省政协联系,制订工作方案。2015年8月底,人民政协报反映的建筑工人工伤维权个案得到顺利解决,工伤保险待遇和法院调解书全部执行到位。2015年9月,全国政协社法委派委员参加了四部委组成的督导组,分赴8个省市区进行工作督导。我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与对湖南省和江西省的督导。政协委员参与政府部门的督导检查,是全国政协专委会探索与政府部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开展民主监督的有益尝试。

12月21日到25日,社法委组成调研组对湖南、湖北两省进行监督性调研。这次调研我们邀请四部委的同志参加,他们在年底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依然派出司长、副司长全程参与,既是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更是对政协专委会履行协商议政职能的大力支持。事实证明,邀请部门同志共同参加调研,非常有成效。一方面,他们对情况更熟悉,有利于对地方工作进行指导;另一方面,通过共同调研,也有利于103号文件涉及的各部门进一步沟通,探索协调协同机制,共同促进问题解决。这次调研,也是全国政协社法委对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又一次探索。过去,人们更多地把监督放在结果上,而我们认为,政协的民主监督也应该注重过程。具体到这次调研而言,我们通过对103号文件落实的全过程跟踪,发现问题、寻找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也是监督。事实证明,这次调研是成功的,我们和政府部门密切配合,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充分表达意见,共同探讨方案,我相信这个过程对政府职能转变、切实提高执行力一定会产生切实的推动作用。

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各地对103号文件的理解还存在差异。凡理解到位的地方,难题基本上能得到破解。反之,则工作较被动,执行不到位。这也从一个侧面看到,地方政府在深化改革过程中职能转变还需要有助推力。

103号文件出台一年了。从目前来看,这个文件的大方向是正确的,各方面都认为这是一项好政策,要把好政策落实到位,让农民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也为推进这项政策的落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时效。正是由于工作推进的力度大,才会在短时间内比较充分的暴露出问题。在改革措施的推进过程中,问题充分暴露出来是好事,可以帮助我们以问题为导向,继续跟踪,寻找破解问题之道。

在所到之地,我都不厌其烦地讲:目前,全国有4000万建筑业农民工,他们背后有4000万个家庭,涉及中国上亿的人口,这不是一件小事。一人工伤,妻离子散,全家返贫。工伤保险是政府给他们的最基本生活保障,让受伤农民工有尊严地生活,这是政府应尽的职责,是政府为了人民福祉而必须做出的努力。

全国政协社法委还将长期关注这一问题,直至在全国形成良性运行局面,让建筑农民工说起政府的“工伤保险”都一致叫好。政协社法委要通过一件又一件这样的事情,让民主监督“看得见”,让政协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发挥。



编辑:薛晓钰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 社法委 建筑工伤 农民工 社保 人社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