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凝智连两岸 聚力谋发展

2015年台盟中央参政议政亮点回顾

2016年01月05日 09:58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015年,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硕果累累,亮点频频。

这一年,台盟中央领导参与各类高层协商会、座谈会等20次;台盟中央及台盟界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提交大会发言28件、提案312件,其中10件入选提案办理会、重点摘报和专题调研;台盟中央完成1项年度大调研和15项重点调研,形成报告150余份……

一年来,台盟中央为国计民生奔走调研,为两岸交流呼号献策,人手虽然不多,但声音绝对不小。这其中有何秘诀呢?

突出“台”字特色

选题紧扣两岸关系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园、张坂木雕一条街,这些是福建泉州开始建设“海丝先行区”后更加繁荣的地段。2015年12月19日,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来到这里,就海上丝绸文化与“一带一路”建设主题开展调研。时间紧、行程密,这样的场景对处于调研工作中的台盟中央领导来说并不鲜见。一年来,台盟共完成大调研课题1项、全盟重点调研课题7项、各专门委员会重点课题8项,共形成150余份重点课题调研报告。

调研的开展,始于调研选题的确定。台盟中央的16项选题是如何确定的呢?

多年来,台盟中央围绕自身“台”字特色,在爱国爱乡传统的指引下,逐渐形成了涉台、经济等长期稳定的参政议政重点领域,而今年选题的确定也是如此。

经济选题方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台盟中央经过调研,在高层协商会上提出“强化‘一带一路’建设的三个战略支点”、“以新技术革命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等建议;涉台选题方面,台资企业发展、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等也成为热门话题。

借助政协平台

提案关注国计民生

2015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民革台盟台联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现场,并听取委员们关于国民经济发展和两岸关系的意见。当时,台盟界别3位政协委员就围绕“把握台湾民意,完善台胞国民待遇,便利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投资求学就业”等问题,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此次政协大会上,台盟中央提交大会发言3件、党派提案34件;台盟界别20位委员提交大会发言25件、提案278件。其中,10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提案办理现场协商会、重要提案摘报和专题调研。

一直以来,台盟中央非常注重借助政协会议的平台,提出关乎国计民生的意见建议,以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5年以来,围绕“十三五”规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法院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黑土地保护、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长江湿地保护、完善消防法规体系、沿边开发开放等主题,共有来自上海、重庆、吉林、辽宁、陕西、湖北、福建、广东、云南等台盟地方组织的9位台盟界别委员在全国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发言。

台盟中央还与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共同主办了“台资企业融入大陆转型升级”双周协商座谈会,5位台盟界别的政协委员作了角度各异、建议务实的大会发言,收到很好效果。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台盟中央 参政议政 调研 发展 两岸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