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女性最佳生育年龄延后 30-39岁生的娃更聪明?

2016年01月05日 11:19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以前,在大家的印象中,生孩子越早越好,而超过35岁就是高龄产妇了,生孩子的风险要大很多。可最近,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30-39岁女性所生下的孩子,可能比二十多岁时生下的更聪明一些,这样的说法有根据吗?最佳生育年纪要改成39岁之前?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了解。

  国外研究:

  30-39岁女性生的娃更聪明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分析英国1.8万名婴儿数据,发现30至39岁妇女所生下的孩子,比二十多岁和四十多岁时所生的孩子更聪明。同时也发现,四十多岁才生小孩的妈妈可能会因体力关系不和小孩玩耍,小孩容易过重。研究人员寇希斯表示,这主要是社会经济理由导致,因为很多三十多岁首次生小孩的妈妈有高知识水平、收入较稳定、健康的生活,因此有助于小孩能有更好的表现。

  中国现状:

  老二往往比老大更聪明?

  中国2016年二孩全面放开,不少准备生二胎和已经孕育二胎的女性朋友的年龄正好在30—39岁这个区间。而且在中国民间有这样一个说法:老二好像会比老大聪明一些。真是这样的吗?英国的这项研究成果适合国内的女性吗?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任刘德佩介绍,多数女性在18岁时性发育基本成熟,能受孕、分娩,但完全发育成熟要到23岁以后。如果仅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说,一般业内比较公认的最佳生育年龄是,女性25-29岁,男性25-35岁。

  专家分析:

  生理上年轻女性更有优势

  刘德佩介绍,这个年龄阶段机体的免疫力和适应能力均较强,骨盆韧带肌肉组织弹性和扩展度较强,生殖功能最旺盛,卵子的质量也最高,因此胎儿畸形率较低,难产率低,妊娠期、分娩期和产后期的并发症最少。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王欣主任医师表示,不少生二胎的女性都在30—39岁这个区间,只要夫妻双方身体健康,适合生育,一般都没问题,但是一般35岁之后,卵巢功能逐渐趋向衰退,卵子中染色体畸变的机会增多,容易造成流产、死胎或畸形。所以这个年龄段准备怀孕的夫妻双方都要做好孕前检查,这是非常重要的。

  但王欣主任医师同时表示,35岁以后的女性心理可能更加成熟,在事业方面也多半有了一定的基础,在为人处世和社交方面也会有一定的心得体会。如果是有过养育头胎经验的女性,此时生二胎,那么在照顾孩子方面的确更有经验。

  ■女星都啥时生娃?

  普通人究竟啥时生,咱不太清楚,可受到万众瞩目的女明星们生孩子可是大事,桩桩件件都记录在案,都有报道。为此,记者整理了国内外女星的生子时间,尤其是高龄生子的年龄表。

  朱丽倩46岁生女

  林青霞47岁生女

  邱淑贞42岁生女

  范文芳生育年纪是43岁

  妮可·基德曼:第一次生育41岁,第二胎43岁

  梅丽尔·斯特里普:头胎30岁,最后一胎42岁

  安吉丽娜·茱莉:头胎31岁,最后一胎33岁

  凯特·布兰切特:头胎32岁,最后一胎39岁

  莎朗·斯通:头胎42岁,最后一胎48岁

  艾尔·帕西诺的情人51岁生娃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女性最佳生育年龄延后 生育年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