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突起、瘙痒、不对称、溢液,要得乳腺癌?并不是

2016年01月05日 11:25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突起、瘙痒、不对称、溢液这都不是乳腺癌信号

眼下季节乳腺炎高发,患者大多担心变成乳腺癌,钱江晚报微信“浙江名医馆”的医馆君,请教了乳腺外科张征医生。她提示了4个不是乳腺癌的信号,对大家来说,非常实用:

  1、乳晕周围出现小疙瘩;

  2、乳头反复瘙痒;

  3、乳房大小不一,不是唯一标准;

  4、乳头溢液,清亮透明的就不用太担心。

  症状:乳晕周围出现一圈环状的深色或白色突起物,虽然不痛不痒但影响美观,那这种突起物是不是病呢?

  解读:当然不是。

  它们叫做“乳晕腺”,也被称为“蒙哥马利腺”。首先它们的存在是正常的;其次它们还有重要的生理作用——产生一种润滑液,从而使乳头保持柔软,特别是对于孕产妇,乳晕腺会产生一些有气味的分泌物,有利于宝宝找到并吮吸妈妈的乳汁。

  这圈突起物在每个人身上的分布密度、颜色深浅不尽相同。大多数人在怀孕期间,乳晕腺会增多,颜色也会加深,因此准妈妈们不必因此紧张,这是乳腺在为将来的哺乳做准备工作呢。

  症状:乳头反复瘙痒——有些患者两侧的乳头反复出现瘙痒,有时还会流黄色液体、反复结痂,乳头表面像是覆盖了一层黄色的“皮”。

  解读:这种情况大多数是因为湿疹造成的,虽然发生在乳头上,但它其实是一种皮肤病变,建议到皮肤科就诊更合适。这类患者往往还合并有脚癣,或其他地方的真菌感染。

  当然,有一种乳腺癌(paget's病),与湿疹症状相似,但往往只有单侧乳头有症状,如果不能鉴别还是来医院让医生检查下。讳疾忌医,盲目问“度娘”的结果,要么是贻误病情,要么就是“恐癌”,给自己背上了极重的思想包袱,那就得不偿失了。

  症状:门诊经常有病人问:大夫,我是不是得了乳腺癌,因为我的乳房不对称,网上说了,乳腺癌有一条标准就是乳房不对称。

  解读:乳房不对称和乳腺癌的关系没那么密切,乳房不对称不一定就是乳腺癌,反之,乳腺癌也不一定会造成乳房不对称。

  首先,虽说人体上成对的器官我们叫它对称器官,但其实不可能达到百分百完全对称,我们的双眼、双手、双脚的尺寸不完全一致,乳房也存在发育的差异,特别是青春期的女孩,乳腺发育程度会有不同,这种生理性的大小差异完全正常。

  同时,还有一部分人由于两侧乳腺增生程度不一(比如说一侧乳腺增生得厉害,另一侧没有增生),也会造成外观大小差异,这也属于正常现象。

  乳腺癌造成的乳腺大小不一,一般是因为乳腺癌晚期,乳房里的肿块较大甚至溃烂,才让两侧乳房看起来不一样大;而有些早期乳腺癌患者,肿块大小仅有几厘米或几毫米,完全不足以引起外观上的差异。因此,乳房大小不一绝不是判定乳腺癌的唯一标准。

  症状:乳头溢液。

  解读:如果清亮透明的,就不用太担心。

  很多人因为出现了乳头溢液,就非常担心自己得了乳腺癌,其实乳腺癌出现溢液的比例是很小的,即使有也是以血性溢液为主,也就是说如果不是血性的就不用太慌张。

  大多数人都是因为乳腺导管的炎症才会让乳头冒水儿,这种清亮透明溢液是良性症状。特别是产后多年仍然有乳汁分泌的人,就更不用担心了。

  除了有些人是因为脑垂体瘤或长期用药引起的溢乳,确实还有很多人会在产后5~10年内仍有少量乳汁分泌,特别是在沐浴后,乳腺导管受热扩张,之前淤积在导管深部的奶汁就会溢出,这都属于正常情况。 本报记者 丁颍鹃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乳腺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