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冬季皮肤问题多与生活方式有关

2016年01月05日 14:29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广州的冬天时雨时晴时暖时冻,不少人出现了皮肤问题,最近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同是过敏,症状、病因可能大有不同,专家提醒,找准病因才能对症下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

秋冬衣物未暴晒,丘疹性荨麻疹惹上身

广州气温骤降,陈女士把久压在衣柜中的保暖内衣、大衣拿出来穿,没想才刚穿两天,脖子、身上就出现了一些红色的大疙瘩,奇痒无比,看上去又像被蚊子咬了一样,心急如焚的陈女士赶紧来医院就诊。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黎志刚介绍,陈女士的这种情况是得了丘疹性荨麻疹,与小虫子叮咬有关系。“这种丘疹性荨麻疹的发生与过敏原有关,因为气温降低,很多人都是匆匆把箱底的冬季衣服拿出来穿,经过一年,衣物上积了很多螨虫、细菌,冬季衣物未经过清洗、阳光暴晒就直接穿上,很容易惹上丘疹性荨麻疹。”

黎志刚解释,这种荨麻疹一般多发于秋冬季及大风天气,发病时,刚开始在皮肤表面会突起很多像被蚊虫叮咬的大包,由少到多,甚至成片出现。有的病人起病后会自动消退,有的则红疹现象会加剧。

怎么预防呢?黎志刚建议,在季节转换的时候,一定要将换季衣服、床单被套清洗暴晒,杀掉螨虫、细菌,保持家居环境的清洁,保持房间空气的流通。另一方面,家里有宠物的朋友,一定要小心猫狗身上的跳蚤,被咬后也容易过敏。

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合理,脸部直冒痘

张小姐从湖南来广州打拼,经常熬夜加班,最近脸上突然冒痘痘,挤破后都是白色的汁,甚至还有继续蔓延的趋势。

黎志刚介绍,这种痘痘主要与饮食、作息不合理息息相关,熬夜工作、追剧,睡眠质量差,身体内部肝火旺盛,火热瘀积于面,加上冬季天气干燥,影响了皮脂腺的排泄,油脂不能即时排泄,造成毛孔堵塞,痘痘就冒出来了。

黎志刚表示,上班族压力大,精神紧张,吃刺激、油腻食物无疑是火上浇油,容易造成内分泌失调。

出现这种压力痘后,很多女孩子喜欢将痘痘挤破,黎志刚建议,这种冬季痘痘千万不要挤,因为有的白头粉刺是闭合型的,挤破后会有色素沉淀,严重的会留下疤痕,一般情况下选择维甲酸软膏涂抹,可以局部缓解。

黎志刚建议,调整好作息、饮食,晚上尽量在11点之前入睡,避免吃刺激辛辣食品,多吃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C,吃一些猪蹄、猪皮,可以补充流失的胶原蛋白。多喝水,日常增加体育锻炼,缓解压力,对皮肤的恢复大有益处。

热水澡过频、过烫,皮肤干燥脱屑

陈阿姨说,最近天气冷了,四肢干燥瘙痒,天天洗热水澡、泡脚,不但没有缓解,结果皮肤越来越干燥,几乎已经要脱了一层薄薄的皮。

黎志刚介绍,冬季空气干燥,身体皮肤、汗腺会收缩,皮肤中的含水量减少,再加上汗腺分泌的汗液和皮脂腺分泌的皮脂量减少,皮肤在冬天本身就容易发生瘙痒的情况。尤其是老年朋友,身体新陈代谢速度减慢,皮肤更容易缺水,四肢脱屑现象尤为明显。

“认为天天洗热水澡可以缓解皮肤干燥,这实际上是走进了一个误区”,因为冬季热水澡过频、水温过高,更容易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膜和角质层中的脂质,加剧皮肤的干燥。

怎么办?黎志刚建议,每天多喝温开水,首先从内确保身体能补充足够的水分,直到感觉口渴才喝水,身体就已经“缺水”了。外在保湿,洗澡次数不能过频,水不能太热,不使用强碱性肥皂或沐浴液,每次洗澡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5分钟。

在淋浴、泡脚后,涂抹润肤霜,选择纯棉的贴身衣物,尽量不穿化纤类衣物,使皮肤时刻保持干爽、透气的状态。

黎志刚特别提醒,冬季皮肤问题比较多,如果出现红疹、瘙痒等情况,不要乱用药物,听信偏方,应该及时选择来医院专科门诊就诊。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黄月星 魏星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冬季皮肤问题 生活方式 荨麻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