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张节太湖抗日

2016年01月05日 16:26 | 作者:张思敏 张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8年1月,张节应老上级、国民政府21集团军司令、安徽省主席廖磊之约,回到安徽任第一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设于太湖县)。张节邀请进步人士在太湖组成专区工作班子,下令所辖各县区、乡成立抗日组织,并邀请在外的同乡名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

张节收编散兵游勇和民间武装成立第一行政区第13游击纵队,下辖3个大队、1个特务连、1个支队,共计1500余人。为了使这支成分复杂、思想混乱、斗志很差的队伍能抗日杀敌,张节向中共太湖中心县委书记孙毅提出派人到第13游击纵队来做思想工作。

1938年7月,日军进犯太湖,张节以保安司令名义率地方团队配合第21集团军赖刚旅在龙山宫抵抗日军。张节指挥组织了100多个抗日团体,如农抗、青抗、妇抗、儿童团等开展站岗放哨等战事活动,负责疏散百姓、宣传动员民众抗日,并招募大量民夫给第一行政区各抗战部队送粮、送盐、送药,接送伤员等。时值大雨倾盆,洪水阻断了交通,军情紧急,张节率当地区乡政府组织民众用门板、竹竿、房梁抢搭浮桥,让云集在河边的增援部队顺利赶到,伤员平安运下来。

8月下旬,日军败退,专区收复的当天,张节布置各县区征集大米急送军用;布置第13游击纵队各营排到各县驻防巡查,抢收抢种,防范匪寇骚扰;又设法让大批失学青年复课,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压缩一个保安连军费移充专区教育经费。

1939年5月,张节被撤第13游击纵队司令职务,改任第五战区参议。


编辑:曾珂

关键词:抗日 张节 太湖抗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