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6,哪些科研项目会成为热点

2016年01月05日 16: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16年到来之际,两大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自然》和《科学》相继刊发文章,梳理今年全球科研热点。

这两份权威榜单让人们得以窥见科研走向。其中,中国“科学”系列卫星等项目成为亮点;美国火星探测任务因意外取消让《自然》不小心闹出乌龙;一些近年来科技领域的关键词明年还将维持热度;引力波探测因其对理解宇宙诞生和时空本质的重要意义,被两个榜单不约而同地锁定。


中国科研受关注

《自然》杂志发布的榜单可谓面面俱到,涉及十多个领域。在空间科学及深空探测领域,该杂志认为,中国“科学”系列卫星和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值得关注。

《自然》说,中国于去年12月成功发射了5颗“科学”系列卫星中的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紧随其后,还将于2016年发射这一系列的第二颗和第三颗卫星,分别是量子通信卫星和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后者主要任务是利用硬X射线发现高能天体和天体高能辐射现象,并观测黑洞、中子星等重要天体。同时,位于贵州的FAST项目于今年完成建设,届时它将超过美国设在波多黎各阿雷西博天文台的射电望远镜,成为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

该领域入选项目还包括正在美国夏威夷建造的全球最大光学望远镜“30米望远镜”。去年年底,这一项目曾因当地居民的抗议而停工。《自然》说,该项目的关键是能否、如何取得进展。

由地球和火星运行轨道等因素决定,今年3月将出现一个发射火星探测器的窗口期,为聚焦火星探测创造了条件。《自然》说,欧洲和俄罗斯合作实施的“火星太空生物(ExoMars)”项目计划将利用这个窗口期发射火星探测器,着重分析火星大气层成分并测试着陆技术。

此外,欧洲著名“罗塞塔”彗星探测器今年会对其环绕的彗星进行一次俯冲撞击测试。美国也会继续实施一系列深空探测,包括预计于2016年7月飞抵木星轨道的“朱诺”木星探测器。

值得一提的是,《自然》展望文章最初上线时,还将美国“洞察”号火星着陆探测器列入其中。谁知美国航天局去年12月突然宣布暂时取消原定于2016年的发射任务,使得《自然》官网不得不为此专门发布“更正”。


去年热点将持续

2015年,基因编辑技术成为最引人注目的科研热点。《自然》杂志认为,今年这类技术还将维持热度,其中,编辑人类基因的临床试验有望在新的一年逐步开展,有关技术可用于开发血友病、地中海贫血症等疾病的疗法。不过,人体应用基因编辑技术一直因科学伦理问题而备受争议,学界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就此达成一个广泛共识,用于指导研究。

另一个贯穿2015年的科技议题是应对气候变化。《自然》说,在新的一年,一些公司将开始尝试将“碳捕捉”技术商业化。比如,瑞士一家公司计划将从大气中捕捉的二氧化碳用于促进温室农作物生长;而加拿大一家企业则尝试将捕捉到的二氧化碳转化成液体燃料。在应对全球变暖问题上,这些尝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此外,《自然》榜单还提到,对危险病毒的研究、确认睡眠基因、引力波探测、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由中东地区多个国家合作的“中东实验科学与应用同步辐射装置(SESAME)”、“地球微生物计划”等项目有望在2016年取得重要进展。

除了具体科研项目,2016年美国大选对政府未来科技政策走向影响、商业和私人资金对科研投入增加等事件也被认为值得关注。


竞相寻找引力波

相比之下,《科学》杂志的展望更为简明扼要,挑选的项目更侧重基础研究。这份榜单只包含三个项目,其中之一是同样被《自然》选中的引力波探测。

引力波是一种时空涟漪,如同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一样。双中子星绕转合并等天文事件有可能产生引力波,但科学界尚未找到它存在的确切证据。

《科学》说,一些刚升级的探测器也许能让物理学家一“睹”引力波的真面目,其中之一是“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这个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利文斯顿市与华盛顿州小城汉福德市之间数公里长的观测设施已于今年完成改造工作,其探测灵敏度比5年前提高10倍。目前,该天文台已采集了3个月的数据,但物理学家仍在继续调高其灵敏度,并计划在2016年晚些时候进行更长时间探测。与此同时,欧洲科学家计划启用位于意大利的名为VIRGO的升级版引力波探测器。

“当LIGO和VIRGO在几年内达到设计灵敏度时,几乎可以肯定它们将发现一个经过的涟漪。如果运气好,它们也许会很快看到,”《科学》杂志写道。


趣味研究受青睐

《科学》选择的另外两项研究都颇具趣味性,分别是太空自由落体试验和狗的驯化史。

该杂志说,法国研究人员计划在未来两年发射一颗卫星,在太空重现著名的自由落体实验。伽利略把两种不同材料制成的球从比萨斜塔上扔下来的传说,证明了所有物体重力加速度大小相同。在太空中再做这个实验,可以验证等效原理(引力场中一切物体都具有同一加速度),这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核心。

现在,物理学家计划通过专门用于检验等效原理的阻力补偿微型卫星,在高度略有差异的轨道上进行自由落体实验,测试地球引力对钛和铂铑合金制成的两个圆筒的作用是否存在差异。如果存在差异,那么就违反了作为广义相对论基石的等效原理。《科学》评价说,这个实验不太可能推翻等效原理,但非常有趣。

对于人类最好的动物朋友狗,科学家认为它是由狼驯化而来,但有关其驯化的时间、地点几十年来一直存在争议。人们提出的驯化中心从欧洲延伸到亚洲,时间则从3万年前跨越到1.5万年前。

2013年,一些科学家宣布停止争论,并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各种古代狼和狗的标本。该研究一名负责人称,2016年将会获得重要发现,“一个可能解决驯化历史上最大谜团之一的答案”。(完)(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林小春、驻伦敦记者张家伟报道)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2016 科研项目 热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