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2015十大食品热点: 你的热情被忽悠了吗?

2016年01月06日 09:34 | 作者:云无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食品新闻总是备受关注,每年都有许多“热点”新闻,2015年也不例外。不过,几乎每条热门的食品新闻在吸引了巨大关注之后,都会被“吐槽”与“反转”,最后通过网络的“净化”功能让完整的事实逐渐显露出来——最初的义愤或者兴奋,往往只是被忽悠的热情。

20150428A02_res04_attpic_icon

1. “毒草莓”事件

新闻:某电视节目宣称记者随机购买的8份草莓中检测出农药乙草胺。该农药并未登记在草莓中使用,其检测出的含量与欧盟标准相比,有的草莓超标6倍。节目还通过专家指出,美国已把乙草胺列为B2类致癌物,如长期食用乙草胺残留的食物,可能会导致乙草胺的代谢物中毒。

真相:乙草胺是除草剂,在草莓中出现所测浓度残留的可能性在理论上可能性很低;报道中的检测机构并不具备检测资格,检测结果比较可疑,此后北京农业局的专项调查并未发现乙草胺;根据乙草胺的安全性数据,即使节目中的检测结果是正确的,也并不意味着草莓就不能吃了。即使是含量最高的那个样品,普通人的食用量距离“危害剂量”也还很远。

编辑:赵彦

关键词:2015热点新闻 毒草莓事件 植物油致癌 僵尸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