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学神的美丽与科学的惊讶

2016年01月06日 10:53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华西都市报》报道,仅仅25岁的英国剑桥大学硕士,牛津大学博士后、一位来自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教授级女学霸刘明侦,最近入选了第十二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人才名单,并在网络上迅速走红,被冠以“学神”的头衔。

刘明侦23岁时就在《自然》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证明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工业化的巨大可能性,并预期将在2017年正式迈向市场。

学神不是神童,17岁高中毕业出国的刘明侦告诉人们,她要料理衣食住行等生活琐事;面对复杂的实验课程;有着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捉襟见肘;孤独感时时涌上心头。但是,“既然下定决心,就不能放弃。既然选择了出国这条路,就要以毅力和恒心坚持走下去。”钙钛矿是于2012年底被发现的新型材料,“为了抢时间,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做实验,钻在实验室里十几个小时。”这是她成功的首要启示。我们多少低龄出国的孩子有着父母的陪伴,过着优裕的生活,几多人又有着刘明侦这样争分夺秒奋发钻研的紧迫?

“那么漂亮,那么年轻,在学术上又取得了那么好的成绩,大家都想去见一下本人到底是怎样的。”这就是去年她第一次与成都电子科大学生座谈人气爆棚的原因。人们一般认为,颜值特别高的女性不容易在自然科学乃至社会科学上出类拔萃。原因在于靓丽出众的本身即是女性的价值之一,受到的关注,被追逐的概率,潜移默化的自恋,都从客观上消减了她们对科学的关注度,也容易使之更少孤独而无法走入宏观与微观世界的本质与核心。故此,多少女博士被称学霸而非学神,这更是刘明侦难能可贵的独特。刘明侦给予社会的却是一个靓丽无比的背影,她展示给人的是另一种学神的美丽与科学的惊讶。

从学霸到学神,但愿在中国爆棚。不负青春不负美丽,当是每个人的更高境界。

魏润身(首师大文学院教授)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刘明侦英国剑桥大学硕士 学深的美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