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冬日里,谈谈那些“温暖”故事

中华职业教育社开展温暖工程致力精准扶贫二十年纪实

2016年01月06日 13:22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国家教育经费要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职业教育倾斜,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开展精准扶贫指明了方向。在谈及精准扶贫“怎么扶”时,习近平指出,要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其中就包括了通过发展教育脱贫一批。

2015年是中华职业教育社温暖工程实施的第20个年头。2015年12月15日,中华职业教育社(以下简称“中华职教社”)温暖工程实施20周年总结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会上高度评价了温暖工程开展20年来的贡献——温暖工程用善举传递了党和政府对贫困人口的关怀,用温暖激发了贫困地区走向共同富裕的热情,用爱心点燃了受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为促进贫困地区民生改善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重要贡献,开辟了一条群众团体动员社会资源、协助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新途径。

温暖工程开展二十年,累计帮助365万人就业创业,投入9亿多元资助贫困学生81万

1995年,为响应中共中央希望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剩余劳动力安置就业问题的号召,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教社理事长孙起孟同志从职教社实际出发,提出并倡导实施了温暖工程公益项目。20年来,温暖工程通过实施“百县百万农民培训计划”、毕节试验区职业教育培训项目、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教育移民项目等品牌项目,为贫困地区的群众脱贫致富发挥了独特作用。

就业乃民生之本,直接关系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关系社会和谐稳定。20年来,温暖工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就业问题,依托职教社各级组织系统,整合社会资源,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培训为抓手,以扶助弱势群体为重点,以改善民生为目的,努力推进项目实施,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温暖工程已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900多个县,建立温暖工程培训基地114个,累计培训各类人员1323万人次,帮助365万人就业创业,资助贫困学生81万人,资助金额达9亿多元。

2006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在《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将温暖工程列为统战系统为社会服务的三大项目之一,从而使温暖工程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联合国公共信息部两次发来贺信深表赞赏,称“温暖工程为世界其他国家扶贫项目的实施,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典范,这些努力紧密配合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宏大行动,成为全球消除贫困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光荣的使命和重大意义背后,温暖工程暖意融融,20年的历程中,既凝聚着一代代职教社人的辛勤汗水,积累着一次次会议活动的具体推动,沉淀着一个个实用的项目的实际贡献,更演绎了一段段感人的温暖故事。

动员社会各界资助一个贫困家庭一个孩子,“一家一”充分体现统一战线凝心聚力重要力量

2012年,中华职教社聚焦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武陵山区启动实施了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湖南省在时任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的主持下,统一战线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实施了“‘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截至目前,项目共吸引70多家公益伙伴,100多所优质学校参与,筹措500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2万余人。今年湖南省委将项目列入全省“五大扶贫工程”之一,安排20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给予支持。

“实践证明,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是通过职业教育精准扶贫,促进国家连片特困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次重要实践。”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崔永平说。

“‘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的成功实践,充分体现出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重要力量。项目设计上体现“同心”———在湖南中华职教社设立了项目办公室,组织协调统一战线成员参与。以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为实施公益伙伴,资助一个贫困家庭一个孩子4000元生活经费,通过两年在校学习、一年实习、推荐就业,进而实现贫困家庭的脱贫;项目实施上体现“同力”———将统战系统内外各方资源和力量整合到项目实施上,做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项目机制上体现“同行”———探索形成了“统战教育扶贫牵头、部门党派多方联动、社会各界积极捐资、校企工学有机对接”的项目模式。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中华职业教育社 温暖工程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