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中国在美留学生难过社交关 40%表示无亲密美国朋友

2016年01月06日 16:3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记者调查:中国在美留学生缘何难过社交关

海外留学生在许多人看来都是光鲜照人的,但他们在异国他乡的日子也并非一帆风顺。这些从小在东方文化中长大的年轻人,需要适应西方生活、融入当地社会。对许多在美国就读的中国学生来说,与当地学生建立朋友圈一直是个难题。这其中,有中国留学生主观意愿不积极,也有美国社会本身的排他性因素。

在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读MBA的中国学生贾暐说:“美国学生都很开放,很友好,但说实话,我更多选择交往的还是留学生。比如说和一名印度学生就很聊得来,因为我们在这里都是过着一个人的生活,所以时间安排比较相似。但对于美国学生来说,更多的可能是聊聊体育,喝喝酒,那是另一种生活,另一种文化。有时候我也不太愿意费那个力气去融入那个环境。”

最近一项调查发现,40%的在美留学生都表示自己没有亲密的美国朋友。而来自中国和东亚国家的留学生说,他们融入学校的过程其实非常艰辛。

最新数据显示,2014-2015学年,中国有30多万学生在美国的高等院校学习,这在美国所有留学生中占31.2%。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留学美国,他们在本地社交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纽约大学史丹赫学院助理教授程华宇说:“在我的课上,大部分中国学生都会认为我是一个美籍华人,认为可以对我倾吐心声,因为我也会说普通话。而他们问我的第一个问题很少是关于学业的,主要是,我如何才能交到美国朋友,而这并不容易。”

虽然现在许多美国学校大幅招收国际学生,但说到帮助他们熟悉当地环境,大部分学校的工作仍不算到位。程华宇指出,即便像在纽约大学这样多元化的学校,在促进国际学生之间交流方面可以说做得非常出色,但同学们还是会倾向于和他们熟悉的人在一起。

“就好比说有一群美国学生,美国白人学生,他们并不是不想和中国学生交朋友,而是他们觉得,你们英语说的跟我不太一样,如果我说什么流行文化的东西,可能你就不知道了。我们看的电视节目不一样,甚至吃的东西都有差别。要跨越这些界限来交友,的确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他说。

其实,大部分美国学生认为中国学生的到来给他们的课堂带来了积极元素,对这个外来群体持欢迎态度。

在哥伦比亚大学就读的罗亚·海格达说:“我觉得班上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真的是件好事,尤其是我觉得美国对亚洲、东亚文化的了解与对欧洲和西方国家的文化了解相比,真的比较薄弱。”

然而,记者在纽约的大学校园中,随时可以窥见学生之间的界线:大部分学生都是只与和自己同种族的同伴在一起。

在纽约城市大学亨特学院杰出教授邝治中看来,中国留学生难以融入当地学生群体并不是一件小事,他更认为“这是一个不太接受少数族裔的社会的问题。”

他说:“如果你来到美国,想成为这个社会的一部分,你就要付出努力。你要学英语,你要去寻找那些美国同伴。有时候国外的学生就觉得这好难,可能他们的语言不过关,而同时身边又有好多中国留学生,他们就成了一个小团体。”

随着中国留学生队伍不断壮大,令人欣喜的是,积极的变化正在发生。

贾暐说,他个人觉得中国学生、甚至亚洲学生中,还是有很多人非常主动地去和美国人交朋友,和当地学生一起玩。“例如我们学校会有不同的社团,每年我们也会组织一次去亚洲的‘文化之旅’。今年(2015年)去了香港,去年去的韩国。很多美国学生都报名参加,他们很愿意了解亚洲文化,尤其是通过这种方式。”

在纽约大学史丹赫学院就读的中国学生余润泽说,他们会和美国学生一起去吃火锅,去酒吧喝酒,而且最近一起去第五大道逛街时,美国学生会给中国学生讲商场橱窗的陈列,以及美国的圣诞传统。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阿莱克斯·哈斯比说:“我觉得说到社交能力,我们班上的中国学生不仅和其他的中国学生,而且也和一起上课的非中国籍学生交朋友。”(新华社记者袁悦 王凡)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国在美留学生 难过社交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