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金融时报:跑步已成为中国中产阶层的新信仰

2016年01月06日 16:5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英国《金融时报》1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中产阶层为生活而跑步

“跑步已成为中国中产阶层的新信仰”,卡瑟琳·孙(音)是首名在七大洲完成马拉松的中国女性,她说,“30年来,人们一直受到贪婪和金钱驱动,没想过怎样过有意义的生活。但在过去3到4年中,跑步成了中国中产阶层的信仰。一旦实现经济独立,你的思维就更偏重精神层面……跑步让中产在空虚的生活中找到一些有意义的事。”

就在10年前,中国的马拉松组织者还难以找到足够参赛者。现如今,在大城市须抽签才能参赛。去年有10万人申请参加全程或半程上海马拉松,最终只有2.3万人能参加。

孙打算在中小城市组织马拉松。在今年的毛泽东诞辰日,她和另外800人在长沙参加了马拉松。这场比赛具有象征意义。正是毛和共产党在上世纪50年代让广播体操成为学校、工厂、兵营和企业的必修课。直至今日,还能看到理发师、服务员等劳动者团体在店铺门前的便道上以身体伸展开始一天的工作。

数十年的强迫运动并没扼杀中国人对大众运动的热情。如今跑步成了很多体育爱好者的选择。尼尔森公司的调查显示,70%的受访者表示,与羽毛球这类运动相比,他们更喜欢跑步。80%的人说过去1年中买了运动鞋,30%的人办了健身卡,60%的受访者在手机中下载了健身APP。尼尔森的林恩·张(音)说:“中国的运动热潮才刚刚兴起。”目前美国参加马拉松的人数是中国的7至8倍。

但中国的雾霾愈加严重,这可能会阻碍居民投身于跑步运动。尽管如此,即使在最昏暗的日子,中国的公共空间仍有许多锻炼者。可以肯定,中国奔跑一族数量的增速将轻易超过总人口增速,这种趋势或许会在未来许多年持续下去。(作者帕蒂·瓦尔德梅尔,伊文译)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跑步 中国 中产阶级 马拉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