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男子省吃俭用做慈善 一家六口蜗居车库

2016年01月06日 21:22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摘要]在镇江市大港新区银山鑫城小区,说起汤泽念这个名字,许多人都会点点头:“哦那个收破烂的啊!”后面马上会接一句:“了不起!”

男子省吃俭用做慈善 一家六口蜗居车库

众人口中这个“收破烂的”,就靠着每天骑三轮走街串巷收废品,捐钱捐物帮了许多人,而自己却依旧和家人住在一处28平方米的车库里。

这些年到底捐了多少钱,汤师傅说他从没有算过账,“每次都是零星捐一点,收破烂路过哪家发现生活不太好,就给个几百元。”尽管有人误解、有人质疑,但汤师傅捐得坦荡,他的理由也很简单——“比我难的还有很多,能帮多少就帮多少”。

省吃俭用做慈善

一家六口蜗居车库

每月生活费500元

小区门卫仲大爷指着汤泽念家的方位对现代快报记者说:“以前不知道他做了什么,看新闻才知道,他捐的钱都是收废品挣来的。”

按照仲大爷的指引,记者找到了汤师傅的家:三张床,其中两张高低床,四张板凳,最值钱的电器是一台14英寸的电视机,还是50块钱回收来的。

没有卫生间,没有厨房,28平方米的空间里要容纳6个人居住。妻子孙华玲说,去公厕要走上3分钟,夏天洗澡借邻居家的浴室,冬天去澡堂。他们在车库外搭了一个简易炉灶,很少开火做饭。

记者前去采访时,一家人正准备吃午饭,主食是煎饼,菜是腌的莴苣丝和萝卜干,因为大儿子孙晨晨回家探亲,特意加了个菜——炒豆芽。

炒豆芽的油是捡的油桶里剩下的,这样的油桶在门外存放了一捆。不只是油,一家人身上穿的衣服也是汤师傅捡回来的,他身上的外套就是附近工厂的工作服,已经穿了好几年。如此“抠门”,这一家子每个月的生活开销约是500元,另外房租是200元。

男子省吃俭用做慈善 一家六口蜗居车库

汤泽念一家人生活拮据,收废品一年下来收入就两三万元,即便如此,他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钱捐给别人。就在前不久,他还和孙晨晨一起,给邳州希望之家学校(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带去了几大袋衣服和几百块钱。

学校办公室主任魏宝明说,二十年前他在邳州认识了老汤。“他当时也就30多岁,一个年轻人能想到来看看这些孩子,不容易。”汤泽念通过电视节目知道了学校的情况,从1993年左右开始,每年都会在助残节和春节前后,前去看望学生。

“大概1994年过年的时候吧,他从家里推了个板车,走了几十里地,送来了他家养的一头整猪,还有些冬瓜白菜。”东西虽然说不上贵重,但走了几个小时的汤泽念已是满头大汗,他来到校门口的那一幕,让魏宝明至今印象深刻。

更让他感动的是,汤泽念到镇江之后,每年也依然会去学校看看孩子们,每次去都会带去几百块钱和四五个袋子,袋子里装的都是给孩子的衣服,收废品时收回来的,全部洗得干干净净。

多次捐款

有人误以为他是小老板

除了这所学校,汤泽念也曾多次向镇江市残联捐款,由于捐款次数较多,甚至被时任镇江残联群众宣传处处长殷红误以为是小老板。

据殷红回忆,2006年汤泽念带来1000元,说要捐给贫困的残疾人。之后,还通过残联的联系,结对帮扶了一名在上小学4年级的女生。连续资助3年后,在女孩要上初中时,汤师傅提出要多捐一点,但女孩的家人得知他的家境后坚决不同意。

除了残联,镇江新区慈善总会也是汤泽念常去捐款的地方。副秘书长赵衡泽介绍说,老汤资助了一对山东来的刘姓姐妹。她们的父母本来做小生意,后来因为疾病无法继续,汤泽念得知后出资1万余元帮他们租了门面,用来卖馒头。

除此之外,汤泽念逢年过节还会送些东西到大港新区社会福利中心。会计周孝惠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老汤每年都会来福利中心好几趟,都是将钱物直接放在门卫处。记者在物资进出库明细表上看到,仅今年,汤泽念就4次上门,分别送了4件棉衣、400只小蛋糕、2箱苹果和300元现金。

男子省吃俭用做慈善 一家六口蜗居车库

自家条件不好,为何还要做慈善?汤泽念说,最早是受到父亲影响。他的父亲曾是一名军人,在1944年铁佛寺战役中失去了双腿。“从小我就看着父亲在没有双腿的情况下生活、工作,知道残疾人的痛苦。父亲也告诫我,遇到有困难的人,要尽力去帮助他们。”

同样的,他也教育自己的孩子们,学会艰苦朴素,学会感恩和帮助他人。孙晨晨今年25岁,他告诉记者,受父亲影响,从小学开始每逢捐款活动他都参加,高中毕业后,他选择了当兵。有了收入后,他捐款的次数更加频繁,有时候一个月拿到手2300元,捐了2000元。2015年底,他回了一趟邳州老家,给当地敬老院、民办中学和一个贫困家庭各捐了500元,而在此前的几个月,他参加镇江的一个慈善活动时,已向妇联捐了3000元……

也有人质疑老汤,为了做慈善自己吃苦也就算了,为什么还要带着妻子儿女?妻子孙华玲却不以为然,反而很崇拜丈夫,“我也想帮助别人,但总是害羞,他在前头,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动力。”听妻子这么说,老汤沉默了一会儿,抹了把脸说,“比我们难的还有很多,我现在的条件能维持我最低的生活需求,剩下的多出来的就拿出来帮助别人。钱多就多给点,钱少就少给点。”

■推荐人:镇江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宣传科科长 彭鹏

最不起眼的他

坚持做慈善

大约5年前,我联系了一位附近的师傅上门来收旧报纸、空纸箱,这是我与汤泽念的第一次见面。因为他的热心、及时,以后的时间里我们接触越来越多,也渐渐熟悉了他的故事。

2014年春节前的某一天,才第一次到汤泽念的家里,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震撼”,不到30平方米的车库里住着他和他的母亲、妻子、孩子,因为是小区的车库,门前并没有因为收来废品的堆放显得凌乱,反而在他的整理下清清爽爽。每次提到有领导要来慰问他,他都会说:“我这里就不要来了,来了也没地方坐,如果真的要来,那我明天就回徐州老家了,家里没人。”

在我们身边对于像汤泽念这样的人有一个通俗说法是“拾破烂的”,这多少带些贬义的词语放在这里细细体味越觉高尚。一个在人群中最不起眼的汤泽念,做到了大部分人都无法坚持的奉献,他的淳朴、热心,相信是每一位接触过他的人最深的感受。岁月不停向前,汤泽念的平凡也在继续着,而他的高尚已经印刻在镇江新区的大地。(通讯员 钱钢 记者 王益 林清智/文 徐洋/摄)

编辑:曾珂

关键词:男子省吃俭用做慈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