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冬季重污染致PM2.5全年改善比例损失15.5个百分点

2016年01月07日 14: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崔静、王笛)2015年入冬以来,受污染排放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了多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记者7日从环保部获悉,2015年11月15日到12月31日,北京市PM2.5浓度比2014年同期上升高达75.9%,造成PM2.5全年改善比例损失15.5个百分点。

虽然与公众期待还有差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2015年取得阶段性成效。环保部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338个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同比下降7.4%;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其中161个可比城市同比下降11.3%。

2015年,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0.4%、11.7%和19.0%。

春节临近,全国即将进入烟花爆竹消费旺季。环保部近日发函,要求各地提前做好节假日期间空气质量状况及变化趋势分析和预测,特别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如遇不利气象条件,应严格按照各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确保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措施。

环保部在函中要求各地制定科学、有效的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责任,通过严管销售渠道、严控燃放区域、严格监管手段等措施,结合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工作,促进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实现。

同时,环保部要求各地加强日常监管,严格联合执法,对违规生产、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要坚决查处,并予以公布。在不利气象条件期间,要加大执法检查的频次和力度,有效减少违规行为,减轻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空气污染。(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京冬季重污染致 致全年改善比例损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