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这些东西好吃而且热量低 既可减肥又可享美味

2016年01月07日 16:07 |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分享到: 

作者:王慧星 国家高级营养师、营养讲师

冬季,是吃货们默默长肉的季节。稍微没管住嘴,就胖三斤,让你这一年减肥计划会功亏一篑。不过,今天吃货们有福利了,其实,有些食物不仅仅可用来解馋,而且也不必担心吃多了会长肉哦!那么,有哪些美味而又热量低的食物?如何搭配着吃不容易长胖?下面,我们就推荐几种简单、方便的混搭小零食,发挥不同食物的优势,让你在减肥的同时还可以尽享美味。

酸奶燕麦片

酸奶和燕麦一起其实是最好的减肥搭档。首先要会选酸奶。最好买冷藏酸奶,而不是常温酸 奶,冷藏酸奶含有较多活的有益肠道健康的菌群,如乳酸菌,当然如果觉得太凉,可用40~50℃的温水温热。其次,注意选择原味无糖的即食燕麦片,而不单纯 是无蔗糖。如果可以买到混合燕麦片最好,就是一些五谷混合在一起的即食燕麦片,每250ml酸奶中加入2~3啤酒盖大小量的燕麦即可。

燕麦富含膳食纤维,饱腹感较强,而且因低脂肪,能较好的控制总能量摄入。冷藏酸奶含有的活性乳酸菌和短链脂肪酸,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有效预防便秘,减轻体重。

燕麦和酸奶混合,既改善了燕麦粗糙的口感,又增强两种食物的饱腹感作用,从而较少能量摄入。

蜂蜜柚子山楂片

没想到蜂蜜、柚子、山楂可以一起吃吧!先看看我怎么搭配。选择原味蜂蜜,取3-5颗山楂切成片,与柚子瓣同时放入浅盘中。然后把蜂蜜和温水进行1:3勾兑,混合液在柚子和山楂片表层进行Z字划线即可。

柚子的热量非常低,每100g只有42kcal,脂肪每100g含有0.2g。对比而言,平时的小吃如月饼、糕点、大多数饼干、油炸膨化食品,每100g都 在200kcal以上。同时柚子中还含有生物活性成分单萜、二萜类,起到镇静、抗肿瘤作用、抗菌、抗炎症的作用。山楂的脂肪含量为0.6g/100g,属于低能量密度的食物。同时山楂还可以促进体内脂肪的分解,不仅利于减肥,而且还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用蜂蜜的甜味调和山楂片和柚子的酸味,低热量的同时又满足酸甜爽口的口感,可谓控制体重的好帮手。

水果酸奶沙拉

水果酸奶沙拉想必你自己也做过,但是如何搭配能更营养健康呢?首先,选择仁果类如苹果、梨,切片,然后加入半个香蕉切片或切块作为原料,倒入酸奶拌匀即可。注意不要用高热量的甜味沙拉酱和番茄酱作为酱料。

苹果的能量为54kcal/100g,体积大、能量密度较低,增强饱腹感,降低能量摄入,有利于维持健康体重。另外,苹果富含黄酮类物质,还有抗氧化、抗肿瘤、保护心血管的作用。梨因为含水量比较大,同低能量密度的水果,每100g梨的能量在50kcal左右。

把苹果、香蕉、梨切片混合在一起,做成一道清香爽口的水果沙拉,避免了长期吃单一食物,因口味太单调而可能导致的厌食和不容易坚持。

圣女果、金橘、鲜枣

对一些上班族来讲,由于久坐不动的工作方式很容易导致腹部肥胖。因此,适当节食也是很有必要的。平时可以买些小颗粒的果蔬,比如圣女果、金橘、鲜枣,在中午进餐前10分钟左右吃,可以很好地增加饱腹感避免正餐进食太多。

一方面,圣女果、金橘、鲜枣等颗粒比较小,吃10颗左右就会觉得自己已经吃的很多,容易出现吃饱的假象。另一方面,不同果蔬搭配,更有利于维生素、矿物质的互补,有效预防营养素缺乏症。

猕猴桃、橙子、葡萄

如果吃烦了苹果、梨、圣女果等食物,想换换口味,那么猕猴桃、橙子、葡萄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猕猴桃的能量比较低,每100g的能量为61kcal。同时,维生素C含量非常丰富,每100g含有62mg左右,正常成人每天维生素C推荐摄入量为 100mg/100g,也就是说吃一个猕猴桃就可以满足每天维生素C的需求。橙子的能量更低,为48kcal/100g。橙子也是一种富含钾的食物,可以 减轻因高钠导致的水肿型肥胖。葡萄每100g(10颗葡萄左右)含有44kcal能量,也是低能量食物。很多人觉得葡萄太甜在减肥期间不敢碰,其实不然, 葡萄的含糖量为10.3g/100g,一天吃10颗葡萄是没有问题的。

    西红柿、黄瓜片、玉米粒

黄瓜、西红柿是大家都知道的低能量食物,又是控制能量的好食材。但是,因为口味太淡很难长期靠黄瓜坚持。因此在选择黄瓜做零食时,可以和西红柿、玉米粒等食物混合吃,也可以放几颗坚果增加香味,注意坚果5颗左右就行,不要太多。

特别提醒:

1. 相对于高热量的油炸膨化食品,上面的食物多吃也不用担心太胖。但考虑到膳食均衡,还是要适当控制,以保证正餐来提供蛋白质、B族维生素、铁、锌等果蔬中含量较少的营养素。

2. 果脯、蜜饯、腌菜类零食不能代替新鲜果蔬,水果还可以根据口味替换成含能量较低的桃子、石榴、柠檬、芒果、菠萝等。在保证口感的前提下,尽可能多的果蔬换样搭配,利用不同果蔬的优势,达到合理控制体重的目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减肥 美味 热量低的食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