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温州女子玩手机溺亡 惨剧频发还敢当低头族?

2016年01月07日 16:14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3289790342

地点:中关村大街 一男子边看手机边上楼梯 摄/实习生 李东


日前,温州平阳县一女子边低头玩手机边走路,不慎掉进河里溺亡,“低头族”再次引起人们的热议。

尽管类似的惨剧常见诸报端,但《法制晚报》记者在北京街头探访发现,类似的“低头族”仍是随处可见。不但有人在车流旁、上下楼梯时只顾低头盯着手机屏幕,甚至有人开车时也要忙中偷闲看一眼手机,让人为其捏了一把汗。

更让人为之担忧的是,《法制晚报》的网络调查显示,200余名随机受访的网友中,仅两成网友认为低头族会危害自身及他人安全。

街头目击

上下天桥盯着手机 白领差点儿跌倒

昨天下班高峰期,记者在中关村科贸电子城外天桥上观察发现,不少人下班走出大厦时眼睛都在盯着手里的手机,其中不乏突然停下来操作手机的人。

在天桥的一个出口处,边看手机边走上台阶的靳强脚抬得稍低,没有跨到最上层台阶,打了个趔趄,猛向前大跨几步后才站稳。

靳强告诉记者,他看到女子玩手机掉河里的新闻后,提醒自己走路尽可能不看手机。“这个天桥我每天要穿行几十趟,一般不会有问题。”靳强说,敢这么走也是出于对地形的熟悉。刚刚看的是老板发来的邮件,比较急,才边走边看。

靳强的同事告诉记者,他自己看手机,多数时候是在看小说和英语,想着把零碎时间充分利用上。

据他介绍,他曾经在科贸电子城外面的路上边看手机边走路,因为太入神,没有注意身后来车,“那车就开上来抵到了我的腿,我都被吓傻了”。

刚下车就低头 不顾身边“凶猛”车流

像靳强这样的低头族不在少数。在大望路、中关村附近的公交站旁,记者看到,一些乘客刚走下公交,便掏出手机低着头看起来。

人行道旁的机动车道上有车正行驶。常有车辆后车因怕有人插队而猛地向前开。这些低头看手机的行人距行车道不到1米。

“刚才正在看一个故事的结局。”一个低头看手机的湖北女孩告诉记者,“平时下了班也没啥事,看电子书打发时间,有时也跟老同学聊会儿天,交流感情嘛。”女孩说,她的同事大多也是“眼离不了手机”。

女孩表示,自己没有听说因看手机掉河溺亡的新闻,但曾听过因为看手机钱包被偷的事,所以她低头时一向很警惕,“有人贴近时,我一般都能注意到”。

对于有可能存在的危险,她表示,“每天上下班只有公司到车站近500米的这段路是步行的,所以没那么危险,但横穿马路时肯定会注意”。

司机开车看手机 变灯了都不知道

下午5时40分许,一辆轿车正在中关村大街上等红灯。刚停下,司机赶快拿起手机按了起来,1分钟内,该司机只抬头看过两次信号灯,变灯后还在看手机,直到后车催促才启动。

从下午5时到6时一个小时里,记者在中关村大街上观察到,至少有三名司机开车时低头对手机进行操作。其中两人是在停车等信号灯时接起了电话,将到道路交叉口处时迅速挂断;另一人一手接电话,一手握方向盘驶过。

天桥旁一停车场的管理员告诉记者,交叉口处有监控,怕被拍到罚款车主一般都不在这里接电话。“一些外地车不知道有监控的可能会接着电话就通过了。”管理员说。

盘点

“低头族”引发悲剧

过去半年至少25起

“低头族”引发的悲剧并非仅有一例。据记者盘点,过去半年中至少发生了25起因低头玩手机导致各类事故的情况,其中引起交通事故的情况最多。

除行人会出现低头玩手机的情况外,不少司机也在驾驶时分神,有多起致人受伤甚至死亡的案例发生。对于行人来说,走路不看路导致交通事故或者坠落等事故是主因。而机动车往往是瞬间的疏忽导致反应不及时,造成相撞、坠河等。

2015年部分相关报道

8月22日,《郑州晚报》报道,2岁男童被车轧当场身亡,事发时其母正看手机,未发觉儿子离开自己身边。

9月18日,福建一男子开车时低头看手机,情急之下错将油门当刹车;撞上路边行人,导致2对母子当场死亡。

10月26日,《钱江晚报》报道,义乌一男子过马路时,被一辆货车撞死,死者旁边有一部摔坏的手机。目击者称,当时手机还播放着视频。

10月31日,南京双桥门高架桥,一女子因开车看微信,结果翻了车,所幸女司机并无大碍。

12月26日,河南郑州一小伙儿一直低头玩手机,突然抬头后,因“短暂缺血昏厥症”晕倒在公交车上。(记者 李东 王岗 谢家乐 张珺)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温州女子玩手机溺亡 低头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