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要想生个健康娃 孕妇最好管住嘴迈开腿

2016年01月08日 10:34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要想生个健康娃 孕妇最好管住嘴迈开腿

据报道,日前佛山一位20岁的产妇竟然产下10斤7两的“巨婴”宝宝,身高163厘米的妈妈,怀孕前体重原本只有108斤,临产前飙升到160多斤。胖娃娃虽然可爱,但是新生儿可不是越胖越好,医生说了,娃娃个头太大,首先孕妇难产的几率会增高,并且“巨婴”长大后还会增加肥胖、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我国新生儿标准体重是3.4公斤,重于4公斤的婴儿都被视为“巨大儿”。要想生下一个身材标准的宝宝,准妈妈们也得管住嘴迈开腿。

文/广州日报记者肖陆军

生育巨大儿 坑娘又坑娃

目前医学界皆公认,生育巨大儿对产妇和胎儿本身都不利。对产妇而言,如果胎儿过大,在分娩过程中顺产的几率大大降低,容易导致产妇的产道撕裂,一般医生都会建议剖腹产。过大的胎儿会让产后的子宫收缩延缓,这就导致产后出血的可能性增高,严重的就会带来生命危险。

同时,巨大儿中发生心脏畸形的比例高于一般正常体重儿,并且在长大后患肥胖症的几率也较大,将成为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易患人群。

目前“巨大儿”的成因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多表现为遗传因素,比如说家族基因本来就比较高大,或者说妈妈孕期的饮食量比较大。病理性的具体表现则为妊娠期糖尿病等症状。

孕期体重飙升更易产下巨大儿

记者搜索关于巨婴的新闻中,不少巨大儿妈妈都有管不住嘴、孕期体重飙升的先例。

佛山那名产下10.7斤巨婴的妈妈,孕期爱吃夜宵,孕期体重飙升了50多斤。

而2015年6月10日,在山东烟台一家医院生下一个10斤重女儿的隋女士由于在孕期猛吃,又加上活动少,体重也增长了近100斤,由原来的142斤增加到235斤。

临床分析表明,因孕妇营养过剩导致的巨大儿约占七成。孕期营养并非越多越好,营养过剩会影响母亲健康和胎儿正常发育,预防巨大儿出现需转变“孕期要补营养吃得越多越好”等观念。

医生提醒,准妈妈在孕期合理饮食、均衡营养十分重要,再就是准妈妈要适当运动,比如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到小区散散步等。

妊娠期糖尿病也会导致巨大儿

2014年2月7日,汕尾黎女士产下一名14.24斤的男婴。据媒体报道,黎女士怀这名男婴期间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这可能也是导致孩子体重较大的原因之一。

一些孕妇在孕前身体健康,血糖也非常正常,但是在怀孕期间,由于胰腺组织功能会受到抑制,导致其血糖增高引发妊娠糖尿病。这些血糖会通过血液进入到胎儿体内被其吸收,胎儿也会因此体重发育加快,等到分娩的时候就长成了巨大儿。因为糖尿病妈妈体内的血糖偏高,通过胎盘后到达胎儿的血糖也会很高,于是胎儿就会反射性地产生过多的胰岛素来消耗这些血糖。胎儿一旦出生,脱离了这种高血糖环境,自身已经分泌的过多的胰岛素此时只能消耗宝宝自身有限的血糖,于是非常容易发生低血糖,甚至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所以,这些胖宝宝需要特殊关爱,例如,出生后及时进行血糖检测,早开奶等。

目前,国际国内都主张对所有24~28周之间的孕妇进行糖耐量筛查实验,以保证首先找到这部分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对其进行饮食管理和血糖水平的监测,必要时,还可能需要进行胰岛素治疗。

近一年媒体曾报道过的巨大儿:

2015年12月14日,四川叙永县一位28岁的产妇中等个子,却产下重达11.9斤重的女婴。

2015年12月16日,宋玲(化名)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剖宫产下11斤2两的巨大儿。

2014年2月7日,汕尾市人民医院接生了一名14.24斤重的新生“巨婴”。

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记载,世界上体重最重的新生婴儿是1955年生于意大利的一名婴儿,他出生时的体重为20.4斤。


编辑:赵彦

关键词:巨大儿 孕妇 管住嘴 迈开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