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商务部: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城市选择主要考虑5个条件

2016年01月08日 20: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王优玲)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8日说,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城市名单将在国务院批复以后对外正式公布。这些城市的选择主要考虑外贸进出口规模等五个条件。

张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外贸进出口规模是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城市的选择条件之一,原则上重点考虑的是全国外贸进出口规模排名前10位的省市,同时兼顾中西部的发展,考虑到东中西部的合理布局。

此外,还要考虑的条件包括:复制推广杭州“六大体系两大平台”经验做法的基础和条件;有关的省市跨境电子商务和国内电子商务的规模;申请城市所在的省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外贸工作,提交的工作方案具有创新的特色;正式以省市政府的名义向国务院提出过申请。

张骥介绍,经过6个多月的试点,截至2015年11月底,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从2014年不足2000万美元已快速增至30.4亿美元。在“单一窗口”平台上备案的企业增至4000多家。产业的聚集和带动效应显现,新建的各类跨境电子商务园区12个,引进企业330家。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11月,杭州市出口399亿美元,增长3.8%。

张骥说,国务院正式批复后,商务部将与获得试点资格、正在进行试点的城市共同做好试点前期的准备工作和试点以后的政策对接工作。

他说,商务部将尽快建立省市和部门的联系机制,指导各试点城市结合本地的产业结构、区位优势、发展重点和跨境电子商务的基础条件等多个方面,因地制宜,提出实施的方案。此外,商务部还将参照杭州综试区的做法,一对一地对开展试点的城市提出的方案进行政策的对接,再由省政府和市政府批准以后实施。(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商务部 跨境电商综试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