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香港科研人员获“国家自然科学奖”

2016年01月08日 20: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月8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8日消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当日在北京公布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得奖名单,香港中文大学邵启满教授以其研究项目“自正则化极限理论和斯坦因方法”获得二等奖。

政府发言人表示,该项目属于概率统计领域,由特区政府推荐。邵教授的杰出成就,彰显了香港在基础和应用研究发展方面的超卓实力,给予香港本地致力从事科研工作的人士极大鼓舞。

“国家自然科学奖”是国务院主办的“国家科学技术奖”下设5个奖项类别之一,是国家在自然科学领域中规格最高的奖励,旨在奖励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优秀成果的人员。

邵启满教授的获奖研究项目系统地发展了自正则化渐近极限理论和正态分布与非正态分布逼近的斯坦因方法。大样本渐近极限理论是概率统计的重要理论基础,在统计及其相关应用中起着关键的作用。有关研究项目的成果已被广泛应用于高维统计推断分析以及控制虚假发现率的研究,同时也可望在大数据统计分析中发挥重要作用。

邵启满教授现为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系主任,获奖项目于香港科技大学完成,另一主要研究人员为香港科技大学的荆炳义教授。(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香港科研人员 国家自然科学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