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5年CPI涨幅创6年新低 专家:今年物价或略回升

2016年01月09日 15: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6%,全年CPI同比上涨1.4%,完成了全年物价调控目标,且全年物价涨幅创下6年来新低。专家表示,今年物价涨幅有望略微回升,但总体仍将继续低位运行。

2015年CPI涨幅创6年新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6%,全年CPI涨幅为1.4%,完成了全年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注意到,2015年全年CPI涨幅创下自2009年CPI负增长以来的6年新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4年CPI涨幅分别为-0.7%、3.3%、5.4%、2.6%、2.6%、2%。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对中新网记者分析,2015年中国经济稳中趋缓,工业品价格下跌比较快,国内油价连续下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保持负增长,国内粮食库存比较高,农产品价格上涨也比较慢,这些都导致2015年物价处于温和上涨的水平。

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PPI同比下降5.9% ,2015年全年PPI同比下降5.2%。

专家预计今年物价涨幅略回升

对于今年物价走势,祝宝良认为,今年物价走势整体平稳,服务业价格可能往上走,工业品价格不会像2015年那样暴跌,物价涨幅有望小幅回升。

“预计2016年物价仍将保持低位运行,全年CPI涨幅可能在1.6%左右。” 祝宝良说。

去年12月16日,央行网站发布的由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人撰写的《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预计,2016年CPI涨幅为1.7%。

上述预测认为,2016年能源、食品以及铁矿石价格的涨幅将逐步由负转正,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复苏将缓解国内价格的下行压力;2015年以来央行多次降息、降准,积极财政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这些措施都将在一定时滞之后对CPI产生提升作用。

编辑:曾珂

关键词:CPI涨幅 2015年CPI涨幅 CPI涨幅创6年新低

更多

更多